|心情分享|捨棄那些在意,做最自在的自己

1 / 1

回顧這動盪的一年,不僅在生活上有很大的改變,連想法都有不一樣的變化。今天看到一個句子突然非常有感,所以想要紀錄一下這些想法。

對於不喜歡的人,能遠離就遠離,不能遠離就在心裡保持距離

這句話是在Elle網站看到的,看到這句話時,我的心中有許多認同。

或許是與我的成長過程有關,身為老二的我,喜歡往外跑。比起在家,我更喜歡和朋友相聚的時刻。於是很多朋友的聚會自然都會參加,每個場合也幾乎不太會缺席。雖然不是會主導整個氛圍跟發語權,但喜歡照顧別人的天性,就促使我常常會在其中緩和氣氛。若有比較內向的人,或是朋友的朋友,都是由我去照顧。我覺得沒有不好,畢竟跟不同人交流,能發現一些不一樣的事情。再加上這是別人對我的信任,讓我覺得自己有完成的使命。(?

出了社會也經常遇到類似的狀況,或許是很會察言觀色,所以也常常作為與客戶或廠商的窗口。工作與朋友聚會的情況有些不太一樣,通常工作的應酬不情願的成分會高一點。但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如果太過認真,就容易受傷。有時候過分認真經營關係,很容易造成心理失衡。

舉個例子來說,A朋友與他另一群我不熟識的朋友,在一個屬於A的場合下,大家碰面了。以往我會試圖自然融入其中,即便裡面有一兩位與我的頻率不太對,也會盡量讓自己保持一個很好的狀態。或許是因為珍惜A朋友,所以希望能讓他有個快樂的回憶。也可能是想要多認識一些朋友,所以試圖去與這些人互動。

但隨著年齡增長,現在的我反而開始避開這些場合。在某些方面,我可以算是很固執。例如:不太容易對人改觀這件事,所以當這個場合裡,有幾個耳聞或是讓我印象不好的人存在,我就會試圖去避開。以前都會想著這個場合A的所有朋友都會共襄盛舉,不想讓A有遺憾,盡量讓自己參與到這個不自在的場合。一方面是不想讓對方為難,一方面是對於這段情誼的重視。不想錯失每個增進情誼的機會,在別人互動時,自己被屏除在外。但若現在遇到這種情況,我一律選擇避開,只要這個場合會讓我感到一絲不自在,我就會選擇迴避。因為我相信真正的朋友,是可以體諒的,對方也絕不想讓自己的朋友感到不適。

我想以前的我可能比較沒自信,認為只要錯失一次相處機會,就會與對方疏遠。所以會緊抓著每一個場合與機會,但後來只覺得戴著面具很辛苦。後來才發現有些人即便不常聯繫,但每次見面卻還是能開懷暢談,時間絲毫沒有設下任何隔閡與距離。這才是我舒服的平衡狀態,隨時可以找到確切的溝通頻率與默契。

對於那些不喜歡、不想親近的人,就跟他保持好距離。不去打擾他,也不讓他來擾亂自己的生活。就像兩條平行線一樣,各走各的路,各過各的生活,一切安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年的年末,我都會反思今年的自己做了什麼。我會說今年的我有進步,開始接受更不一樣的自己,開始更愛自己一點。在不造成別人困擾下,多愛自己一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