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的甜,是讓人甜到心崁裡的

1 / 8



我覺得自己上輩子一定是台南人。因為這溫暖熱情的古都,它的人情味,它的老房子,街道,廟宇,處處可見的古蹟,各種百年老店,到口味偏甜,令許多人無法消受的小吃,我沒有一樣不愛的。

比起高鐵,我更愛搭乘火車,沿途經過的風景和車站,也是我喜歡的旅程記憶之一。在秋末冬初的台南,是我最愛的季節。氣溫舒適,也更適合用輕鬆卻又有點感性的情緒優游在一條條蜿蜒而不知名的小巷中。在藍天白雲下,幢幢老屋洗石子的牆壁,鏽了的鐵花窗,斑駁了的木頭窗框,刻劃著歲月痕跡的舊窗玻璃,和從牆裡兀自穿爬出來的九重葛,是這裡的街景日常,卻是最令我這台北孩子目眩神迷的風景。

台南小巷很有意思的一點,是因為城市建造的歷史悠久,很多街道巷弄的頭和尾不是一直線的。常常在找一個地方,明明覺得快找到了,但接下來就會在一個小小的三岔路口迷了路。久而久之,我學會了在這裏讓自己最舒服的漫遊方式,就是放開心的往前走,不再執著於一定要走哪條路,因為在台南,最美的驚喜和回憶,都發生在我沒有目的的盲遊之中。一棟可愛的民宅,一間讓我驚豔的媽祖廟,一間風格獨特而低調的古董店,會因為我這樣毫無目的,毫無所求的遊走而出現在眼前。

以孔廟為中心點的這個區域,是我自己最喜歡的範圍。除了古蹟多,美食多,我也可以用最輕鬆自在的步行方式,慢慢的欣賞瀏覽。台南美術館的一館二館皆在周邊,司法博物館的貓道導覽珍貴有趣;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小而美麗;莉莉水果店的芒果牛奶冰上面總是別出心裁的放了玉井芒果乾和芒果青,還要加一顆香醇濃郁的銀波布丁,這是我回到台北仍會念念不忘的頂絕滋味。

民權路佛具街騎樓的樟木香,民生路炒鱔魚的酸甜熱氣;億載金城裡結果纍纍的芒果樹,吳園裡碩大美麗的鳳凰木.....悠遊台南需要靠眼耳鼻舌身意,緩慢的,細緻的品味和感覺。在這南國風情的歷史古都,心靜了,才能真切感受到身邊所有的美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