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武俠【世紀】013

1 / 1

二人便在這樹林間對起了招,三炷香過去,解清絕道:「雷兒,你根基穩實,這小洪拳為少林拳法之母,便是要一步一步慢慢累積,往後學其它拳法自是游刃有餘、輕鬆如意,你出招轉圜全對得不能再對、招式精純,但你內力太弱,以致出招稍慢,遇著了高手,只能被打得叫娘。」

沐驚雷點頭,她道:「對我使『雲頂七星』。」

他依言打出,這「雲頂七星」是小洪拳裡一攻守相依之招,解清絕道:「此招防守中順道攻擊對方上、中、下三路,所依憑的全在一瞬間,見對方哪路露出破綻,便決定攻哪路,對不對?」

「對。」

解清絕笑道:「那如果對方使詐、抑或在你出招之前便制住你呢?」

沐驚雷額頭微汗,道:「我…我不知道。」

解清絕道:「不論是那一瞬間的決定、或者你要比對方出手更快,靠的都是內力,倘若你一上場一招便打敗了他,或是你眼光精準無比、一眼便瞧出他破綻,豈不大勝諸屁?」

沐驚雷點頭道:「明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解清絕走了過去,挽住他手,二人一同盤膝坐下。她道:「雷兒,我解家獨門內功,不輸少林。少林寺雖武學淵博、但我這內功,可未曾輸過。」

沐驚雷聽得此言,心道她莫不是要授我內功?他性格雖剛烈,但秉性正直,成長期間家中管教甚嚴、又在少林寺待了這些年,養成端淳人格,自是不願無故佔這便宜,便道:「解姑姑,我不能學妳的內功。」

解清絕微笑,自是知道他性格淳正,道:「你這性子,我很喜歡,學了我這內功,可贏過休雲老頭、甚或贏過如霞派的普天霆,你難道不想?乖乖聽姑姑的話。」她心想自己雖從「祖奶奶」降了二輩變成「姑姑」,卻是年輕起來了,倒是歡欣。

沐驚雷早隱隱將普天霆當作假想敵,聽她這番言語,竟似知道自己心中所想,兼之解清絕語氣益發溫和、似對自己推心置腹,心中漸漸生出孺慕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