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風向球】賤民投資日記12032020美式權證與歐式權證

1 / 1

投資項目

  1. 瑞昱凱基03購02:成本價0.96,現價0.72,投資成本2940,損益-28.6%(權證標的價格383.5)
  2. 鴻海:成本價80.64,現價82,投資成本30281,損益0.5%(註:已配息之部分不列入成本重新計算)
  3. 聯強:成本價43.20,現價44.5,投資成本24525,損益1.8%
  4. 兆豐金:成本價31.13,現價29.2,投資成本893410,損益-7.1%(註:已配息之部分不列入成本重新計算)
  5. 台新金:成本價12.69,現價13.25,投資成本571,損益-2.8%(為配息之零股)
  6. 泰博凱基05購01:成本價0.62,現價0.57,投資成本640,損益-14.1%
  7. 貝萊德環球高收益債券南非幣計價:投資金額33000,總參考報酬率3.36%,含息總參考報酬率6.95%,參考淨值90.82,參考匯率1.82

股價漲來自於買的人多,賣的人少;股價跌,源自於賣的人多,買的人少

距離上次發布賤民日記相隔近兩個禮拜餘,庫存商品的價格(與潛在價格)也變化不少。比如說瑞昱認購權證。

原本我對瑞昱權證抱持著至少在期限的最後一天應該會觸碰到目標價格或是頂多就損失3000塊的想法,但在標的價格逐漸攀升,權證價格卻都不動的狀況下,我開始樂觀起來,想著:「說不定能在期限到之前提前履約,換購63股的瑞昱(該筆權證的執行率為0.021),小賺一些也不一定。

權證的價格大抵上是與標的股價連動的,只是連動漲幅比較高,而發行券商會為了避險抑制權證價格波動,反向操作標的股票作買出或賣出的動作。但是券商的資金也不見得比外資來的雄厚,無法完全操縱股市,所以不小心提早觸及履約價讓賣家賺到的權證商品也是有,因此,當賣家若購買美式權證(即相對於歐式而言,美式權證可以因履約價格實現,在期限內提早履約)在期限前達到履約門檻時,賣家因為購買商品尚存有時間價值(即因商品未到期,所以權證尚有轉換售出的價值),可選擇履約換購標的股票(或是相當於標的股票價值的現金),或是售出該筆權證,等一個冤大頭來撿你不要的東西現在我就在幻想,我的權證價格都不太動,如果真提前履約,應該換412塊的瑞昱股票比較划算,可以小賺兩萬多掛。

現在股市就是萬四上下整理。根據瑪法達的11.25~12.01的財經預言:「財星仍停天蠍座(消費刷卡、信用擴張),財星訊號正負拉鋸、互有消長,正值歐美年底節慶「黑色星期五」促銷季的本週,可望在疫苗捷報、經濟數據改善與國際政治衝擊的交錯影響下,部分產業受挫,部分產業則大幅受益,冷熱不均。整體氣氛樂觀中有拉回,投資人宜謹慎。」其實我看不太出來那些產業在這段期間受挫或受益,可能是我比較沒有在追的航運股大幅受益,至於受挫的不就還是金融股嗎?

說到金融股,最近興起把兆豐金賣掉轉買黃金存摺的想法。我想,現在這波資金氾濫不知會持續到何時?雖然股市因為資金熱潮而後勢看好,但是最根本的金融問題,如直接受到新冠肺炎衝擊的產業,因為政府不斷發行國債借支印鈔票,延後實現原本早該出現的倒閉潮,但若真等到倒閉潮實現,先前的借支造成通貨膨脹,進而通貨緊縮,會使全球經濟蕭條很久。屆時,黃金的價值就浮現了。此時不買更待何時呢?

不過,跟我一樣想法的應該也很多,所以黃金價格又反彈了,一時間下不來(靈魂出竅,頭仰後攤在椅子上)。

當然,也有另外一種看法是,因為美元走弱,所以黃金價格上漲。不過我覺得這種說法沒有什麼說服力。美元走弱,怎麼不轉持有比較強勢的貨幣,比如說我們的新台幣。但不如說是,因為資金氾濫,趨於避險心理,所以兩邊押寶。因此,黃金的價格才會跌不下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但美金的跌勢也不知道會到什麼時候,要我現在去買美金計價的高收益債也好生猶豫。既然黃金跟美金暫時都沒有勇氣前進,那我還是去買永豐餘好了。ESG嘛!有品質保證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