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爾小姐繪圖說故事★蒲公英~諾芬

1 / 1

 生命有既有的樣貌,唯有面對及轉念的態度才會豐富生命的色彩

【鬧脾氣的小寶寶諾芬】

蕭蕭的落葉聲搭著庭院一角咧咧的哭聲

風問「妳怎麼又哭鼻了,我們不是約定好了嗎?」

諾芬「可是我很不舒服,我不要、我不要…」

只要諾芬哭了或發脾氣她會變成小孩的姿態,誰的話她都不想聽、耍賴、反悔她不管。

蒲公英的花期每年四到十月常年開花,花開後呈絨毛狀隨風飄起一點點如白色降落傘。

秋風無奈的溜進蒲公英旁的老榕樹梢上,葉間沙沙作響。風不解的看著她,蒲公英不是很堅韌生命力的植物嗎?無須高貴肥沃的土壤,即使過了花期但原根在明年一樣開花啊!風擺擺手無奈的搖頭,但每年都要聽小分身諾芬的抱怨及人類聽不見的大哭聲。而風是蒲公英的媒介,但現在他只能等諾芬將緊抓花萼的小手放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年又一年,諾芬討厭又要離開溫暖的庭院,她喜歡她身旁的老榕樹因為他總會跟她說很多故事,喜歡小黃狗偶爾來探訪她,用它濕潤的鼻尖輕吻她。

但她又要隨風飄到另一個地方,她害怕這趟的旅行不知道是好是壞,對每年的花開花謝覺得心痛難過。話說她都要走了,最近小黃狗都不來看看她,小黃狗真壞…想著,小諾芬哭的更臉紅脖子粗了。

「諾芬啊〜別再鬧脾氣了,老樹我可是很羨慕妳啊!!」老榕樹低頭輕聲地跟腳邊氣憤大哭的小諾芬說。

「老人家,你別拿胡話安慰我。等一下淘氣風就要帶走我了!」諾芬狠狠的抬頭瞪了在樹梢的風。

風一向沒有方向感,諾芬想起前年她被風向吹到鐵皮屋上,有時風真像一個豬隊友。

「不是想刻意安慰妳啊!我的小諾芬」老榕樹爽朗的笑著看她,如同以往溫暖。「記得老樹跟妳說我們台灣宜蘭有一隻在海邊沉睡不動的烏龜變成一座島嗎?」

「嗯!你說它跟長江中國龍在pk誰睡的久」諾芬也是半信半疑,但聽修剪大院園丁收錄音機老播王力宏的歌曲,聽著聽著她也就信了。

「其實我很想去遠地看看,是不是基隆、宜蘭如午後的雨跟我說的是愛哭的城市」老榕樹嘆了嘆「我也沒去過一格格的農田看過金黃飽滿的稻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甚麼要親眼去看呢?風啊!雨啊!不是都會捎來消息嗎?」諾芬還是覺得老樹在哄她。

「妳知道主人的小黃狗前些日子掙脫脖子上的鏈子跑出山莊了嗎?」老榕樹問

「就連它也知道要跳出舒適圈呢?」老榕樹接著說

「這條狗傻了吧??」風調侃的回答

「諾芬啊〜即便妳不想看外面的世界但這次飛行妳順便找小黃回來吧!老樹腳不能走啊!」

蒲公英種子即使不想飛行,但日復一日花開花謝的週期如同人類生老病死,而種子飛行可說是在這固定行程中不尋常的際遇,每每種子飄落的地方像是輪迴的開始,但對著未來的無解需要諾芬啟程飛行才能有答案。

「該起風了!諾芬走囉!!」風抬頭看雲朵打個pass

「無論妳要或不要故事總要有個開始…」風笑著說輕柔撫著諾芬的臉頰,瞬間將她捲上天空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蜉蝣的生命】

風輕輕的哼著輕柔的小曲,安撫懷中不安的蒲公英諾芬。

諾芬還是沒好氣地看著風,因為諾芬覺得自己只是風的工作而風只是在盡他的義務,風能輕柔將她放下便好,不要無俚頭的亂舞就算慶幸。

「就這吧!」風剛落下話,放下諾芬就逕自飄向池中間,將池塘水面盪起一波波紋路。

諾芬拍拍周遭的土壤濕潤而肥沃,剛剛好適合她生長的環境。

風吹起的湖面隨後跟著數不清的落點躍起,諾芬都還來不及看清那細小的落點便又沉寂下去。

「剛剛那是甚麼?」諾芬疑惑的問著歇息在草地的風

「是蜉蝣啊!」風快活的遊池塘一週坐在草地片刻休息的答道「生命只有24小時,所以剛剛它們瘋狂交配繁衍後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麼匆忙的生命,諾芬想著那豈不是連聽她說話的時間都沒有。

片刻,池面又躍起繁星的落點…

【對生活的態度成就自己生命的樣貌】

無論誰的生命過的如何,無需羨慕。因為時間公平的不會為誰停留…Doing

數個日子過去,諾芬躺在池塘邊的土壤的時間已足以讓她慢慢地向下扎根挺直了身體。風和雨還是老樣子,仍然忙碌的來來去去,即便諾芬偶爾因為成長的瓶頸鬧脾氣,但他們溫柔鼓勵安慰不會少,如同父母對孩子的心情。

生命既然開始請不要輕易地放棄,無論成長過程裡賦予的插曲遭遇,如經痛苦也是歷練。生命的過程無需看他人好壞,有短暫的像蜉蝣也有長達到百年的榕樹,無論長短都會經歷悲苦喜樂。

微小而短暫的生命體也能成長數以萬計的生命力,儘管生命如曇花一現也要把握機會綻放光彩。榕樹在長久堅忍的歲月裡,雖常駐在原地卻嚮往蒲公英可以隨風飄落各地(雖然故事主人翁諾芬不喜歡這樣輪迴的命運,但妳不喜歡的生活卻是他人的羨慕,是不是所謂人生的一大諷刺)榕樹的轉念讓故事中的它有從容的態度,在平靜無奇的歲月裡學習傾聽成為生活的樂趣。

生命平淡無奇,對生活態度才能成為生命的樣子。珍惜擁有,把握當下、強求不得的事就隨遇而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雨隨著風來了,滴滴答答的落在池面,落在諾芬剛發新芽的葉上,雨聲跟諾芬說她最愛小黃狗正在不遠處跑過來了!

by 2020 November 故事完

圖文合作請洽鹿爾小姐Mail: [email protected]

更多相關作品參考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licebalala123IG: https://www.instagram.com/alicebalala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