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動漫/魔法少女小圓

1 / 1

我今天在看魔法少女小圓的時候一直想起林奕含,我有一種奇怪的感覺,我覺得小圓就是林奕含的理想。這是在第一話一出來,小圓的整個生活,一種平凡的,可是灰暗的色調,一個奇怪的外星生物告訴她,「成為魔法少女吧!」這一整個奇怪的,偏離,就是林奕含。就是不停地告訴我,提醒,召喚我:林奕含。我覺得林奕含一定是邊看著邊哭,從第一話的三分鐘,哭泣得不能自已,這部電影拍得太好了──不是,這部動畫拍得太好了。[1]

可是魔法少女小圓還是有多處失手,尤其是在越後期,那白色生物越說話,越靠近外星球,整部作品越偏離原來軌道,下手(口氣)越重。從沙耶香的靈魂寶石被小圓扔掉──這本來是很好的。可是她們的反應具有一種奇怪的隱喻,反而不真實,過於樣板。然而當我聽見沙耶香說,「像我這樣的身體(沒有靈魂),怎麼面對恭介呢?」不斷召喚起林奕含。當我用林奕含的眼光看進去,這句話忽然變得非常深刻,異常深邃。這個隱喻忽然變得非常女性化,非常獨有,並不是那麼教條式的,靈魂的辯證。而是對於一個女性的剝奪,為什麼是魔法少女呢?為什麼是少女呢?對於一個女性最重要的剝奪,說不出口,只能透過隱喻。這是對魔法少女小圓的偏離的異音,超譯的解讀。

(有時間的話再認真寫完心得。坦白說我是很喜歡這部作品,當我看前三分鐘,已經覺得吃驚,這部作品毫無疑問是電視動畫的天花板,這也是我看到後頭越覺得可惜的原因。)

我看見巴哈姆特動畫瘋的聊天室裡很多人說第一次看建議關掉彈幕,擔心劇透。關掉彈幕我是同意的,但是對於一部好的作品,劇不劇透其實影響並不真的那麼深遠(當然可以的話不要還是比較好)。這是因為一部好的作品,不依靠偏門,不刻意反道而行,不譁眾取寵,其實是會給予足夠的線索,暗示,只要是足夠仔細的觀眾,對於接下來要發生什麼事其實是了然於心的;這並不影響體驗,反而是更貼心作者的心靈。本作中第二話巴麻美的第二場戰鬥,也是作為魔法少女的第一場正式的、完整的流程體驗,在這場戰鬥中,我們已經可以預見到接下來的死亡:一定有人會死。這在作者的語氣上,影像,聲音,都有非常明確的暗示(建造)。這一場戰鬥建構出非常明確的印象即是:魔法少女的戰爭性(現實性)。透過多處的「危險」的提醒,劇中巴麻美戰鬥的姿態越美,並不像其他「兒戲式」的作品一樣,越浪漫越安全,主角光環;反而產生一種違和的,吊橋效應(這真的是美學)。

劇中魔女世界的畫風雖然乍看是童話風格,然而不僅於光線、色彩的運用,我們可以看到它的細節描繪是非常豐富的,豐富到讓人壓力,產生現實感(這種現實感是感情上的,而非對於現實的「複製(像是攝影機那樣的)」)。與之相比,人物的線條則是維持非常簡單的,這才是真正的兒童。在這種意義下,線條簡單的兒童站在複雜的魔女(成人)世界,毫無疑問是非常危險的。
這一張圖片是巴麻美被魔女倒吊起來。背景的巨大齒輪或軌道一類物品,鋪天蓋地,鋪滿了整片天空(視覺上壓在巴麻美身上)。雖然在這裡巴麻美漂亮地反擊了,可是並沒有因為這樣就讓人感覺這裡是安全的。(動畫組對於背景的描繪,且不吝惜地使用遠景,真的是非常成熟冷靜的美學表現。
如果是一個細心的觀眾,會發覺這個構圖中已經暗示了小圓(或者說這個作品)的命運。

最後放上一首巴麻美的戰歌,這首歌真的選得很好。

大家趕快去看看這部好作品吧

巴哈姆特動畫瘋《魔法少女小圓》

#動畫 #魔法少女小圓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巴麻美 #新房昭之 #林奕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