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公司,就是選擇命運〈雲端上討生活〉02

1 / 1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對航空業的衝擊,遠遠超過911事件和SARS。如果疫情好轉,預估也要到2024年才會恢復之前的水準。

 

其實,這對有意投身航空業的年輕朋友,是很好省思和觀察的機會。

 

過去航空業的高薪光環,讓大家前仆後繼投入。即使有前輩一再提醒,這行業有其風險、或制度不完善的地方,對於心懷美夢的人未必聽得進去。

 

但在AA、桃子還有國泰相繼裁員之後,有一些原本就存在制度中、不利於勞方的細節,就一起浮出檯面。例如以空服員而言,和公司通常是約聘關係(而非一般長期雇用),就算工作資歷夠久、出勤記錄良好,也不一定拿得到退休金。更別說如果是非自願狀態下離職(被解雇、公傷),要拿到跟其他內勤一樣的賠償金,有許多前例,苦主要面對更不愉快的舉證與纏訟過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如果預期『高收入』作為入行考量,在這極端時刻,將方便你再次審視字己的判斷。

 

但總有一些人,是懷抱著飛行夢,依舊等待著入行的機會……

 雖然目前航空業就業機會縮減,還是奉勸大家:先花時間瞭解你意欲應徵公司的企業文化!

 

在航空業,選擇公司,就是選擇你未來的命運。

 

不景氣是一時的。但萬一錄取,簽下的長約,足夠改變你一生的命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近我正在整理手邊的航空資料,國內航空公司在組織上,還是以學長學弟制為主,類似軍隊的階級編制和管理權限,尊卑分明。我本來以為是本地特有的文化,但擴大資料查詢時,發現連新加坡航空也是非常重視階級輩份。

 

當然,輩份倫理用得好,可以讓新進人員快速融入工作環境。但是在心理過度敬畏資深員工,是不是也變相鼓勵大家養成依賴權威的心態?讓亞洲區的職場文化,呈現一種延緩成熟的風氣?明明投入職場三、五年之後,就應該有獨當一面的專業素養呀!

 

以前工作時,有一次在航班上遇見英國維京航空的同業,做了一次深度交流。

 我和他幾乎同時進入航空業,相遇時,在工作上同樣是三年半資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只不過維京航空對空服員的訓練,從一開始就秉持『全方位』的培養:當他們通過地面培訓和試用期後,就被期許用最快速度勝任機上所有職務,以更機動的方式支援同僚的工作。

 
所以我們相遇時,他已經通過座艙長考試,空服員所有職等的工作他都能勝任。

 

但是反觀我任職的公司,從管理階層到機上主管,大家常常都會不經意顯露一種心態:

 你要『熬』得夠久,才能升到CP;而不是以工作能力作為職務升遷的考量。

 

有時候,甚至因為公司新購飛機,導致某些期別升客艙經理、座艙長的速度太快,讓資深人員有情緒反彈,彼此之間出現流言誹語......

 一個講究Team work精神的行業,不應該坐視團隊出現這種負面猜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然,我的確同意某些專業能力,需要時間的萃煉。

 

與其讓升遷制度變成時間的煎熬,不如建立一套公平的評量制度:看重能力的培養,以專業考核為依歸,讓每一個人擁有公平的晉升機會。

 

環境能夠塑造一個人。

一旦處在劣質的企業文化,無論你才華多高、雄心壯志有多滾燙,終將消磨殆盡。反之亦然,鼓勵自我提昇,讓個體與團隊合作的力量併發倍數效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個人與企業,都應該仔細思量:如何讓自己的競爭力脫穎而出!

良好正向的企業文化,在此具備決定性的導向。

  

我在維京航空那位年輕的座艙長身上,看見身為空勤,對自己專業的自信!

 

那不是年輕氣傲的浮誇,反而是一種站在高視角、審視工作的沈穩氣度。

 

我很希望在亞洲的航空新世代身上,看到能獨當一面的自信與榮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航空業 #職場甘苦談 #空服員 #空勤 #新鮮人求職

月影紗

用文字留駐心動的瞬間✨個人網站〈文字排演場〉https://moonlight123danc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