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生命本質:虛/滿

1 / 2

-
為什麼人們總在追求生命的圓好跟盈滿?別急著反駁或否認,因為就連你那一點點希望自己可以「再更好」、「再更成功」等等的想法,都是走向圓好跟盈滿的行動基本條件。我們很難沒有;我們都有,只是程度上的問題而已。

生活,抑或生命的本質在於什麼呢?把問題縮小成,每一次你有著那些期許自己能夠走向圓好盈滿的狀態時,是為了什麼呢?

那彷彿是社會給予的框架,在社會這個固定而有限的格局裡,我們不斷地汲取,然後把那些東西填塞進它給的框架裡。而我們總是抱有生命最終的樣態是豐富而飽和的想望。殊不知走進了這個框架裡後便再也走不出來了,它像一種魔咒,無法被破除,甚至中咒之人也無自覺。汲取然後填塞,汲取然後再填塞,生命的本質就是如此嗎?

「虛無是生命最真實的狀態。」我最喜歡的詩裡有這麼一句話。那些試圖到達盈滿狀態的行動都流於形式,化進了每一個人的框架之內,其中是無底洞,事實便是它不可能有真切盈滿的那天。想到這些不覺得空虛嗎?流進去以後,其實就是一些東西的聚合,匯集成流,然後呢?有多少是真正,我說「真真正正地」留給自己的呢?有時候甚至覺得那個框架不是在自己之內,是一種身外物。此時此刻更覺著荒涼與空虛了。「虛無是生命最真實的狀態。」

來來往往的人群裡,自己的目光呆滯;他們看不見我,若有目光的停留也只是與空氣之間的對視,我輕輕地告訴自己。最近對世界的感受總是太過抽離,或說我與它的距離關係有著甚少的重疊感受。閉上眼就不知道身在何處了,甚至說連「我」的這個概念都變得極其模糊,彷彿只有那雙閉起的雙眼稍稍有點真實的感受而已。

空虛,狀態不好的平靜會轉為空虛,我說。那聽起來真難過,她正經卻神情落寞地回覆我。是啊,多麼難過,像看著身外的框架似無底洞般迫使人們,包括我自己,不斷執行汲取填塞的反覆動作一樣感到難過,連難過本身都是荒涼空虛的。

有那些逃脫逍遙於格局之外的人們嗎?他們好嗎,過得好嗎?會過得好或能過得好嗎?
/
探討本質這件事情,太可怕了。有時候一度覺得那些質裡面根本空空如也。但那些空蕩又是何其有份量。
/
而又有另一個值得反思的點:
我花費那麼大的力氣在存在這件事上大作文章,又出了一款《存在系列》刺青貼紙,卻用一些極具空洞性的言詞來詮釋生活與生命,是為什麼呢?

我想只是自己為了弱化心底的不安與焦慮,用這些方法來墊起勇氣吧。

刺青貼紙連結:
https://shopee.tw/product/43305853/7855432683?smtt=0.43307239-1603633261.9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