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哲學&浪漫-

1 / 1

這學期選了哲學系的選修課,大概是因為自己的個性跟人格特質總讓我對這個領域有一種莫名的好奇心,期許它會是我尋尋覓覓的未來心靈歸屬。「或許是因為人類的認知演變,覺得哲學跟生存不那麼相關,因此不那麼重視、在乎吧。」老師在這學期的第一堂說的這番話深深打進心裡,提醒了我那些總是被他人拿尖銳現實來割傷自己內心脆弱單薄的浪漫想望。「你太過不切實際了。」他們總是如此回應。倘若我真切是個理想主義,會為自己辯護吧?但儘管有,也是一些微微的反駁,輕到根本不可能動搖他們信念與堅持的無效抗議;因此我不能說自己是理想主義,還沒有資格跟足夠的立場。

然而,我以為自己帶著的這種浪漫跟哲學是重疊的,堅信其中有一定程度的同質性。最近卻發現這種想法有點偏誤。

「哲學是浪漫到極致而化成的理性。」這是我上了四堂課以後的結論。他們,哲學之人,無可否認地是浪漫的,而甚至是極致浪漫,但很多事情走到極端就成為了存在本質的相反方。又或者根本不應該把理性與浪漫看作兩極,或許它們是能夠並存的。在無根的浪漫飄蕩裡,感受了極致的飄流,因而追尋起了思考背後的根。我亦時常覺得自己在浪漫跟理性之間的分配比重,前者隨著生命的成長與時間的推進漸漸消減、消減⋯⋯。

「哲學是社會科裡的自然科學。」我想適合自己抑或自己想追求的,是那種無根的徹底飄蕩,感受要比深究多,直覺要比理性多,想望要比現實多。釐清了一些偏誤,在追尋心靈歸屬的時候又捨棄了一個選項。

期許浪漫不會被現實消磨殆盡,也在某一天能有勇氣用有力度的聲量為自己的特質辯駁。期許我能,你們也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