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的定義

1 / 1

    你心中的別人是什麼樣的呢?

 

    在一次跟我媽媽的對話,小小地爭執了一下。我以為的別人,就是除了自己以外的其他人,我自認為這是個很客觀的看法,但我媽可不這麼認為,他覺得,家人並不能算是別人,在家以外的其他人才叫做別人。

 

    這樣的差異點有誰對誰錯嗎?我想是沒有的,我覺得我的理解就是因為我的生長環境所致,在這個強調個人獨立權利的時代,除了自己以外的人就是別人,我想這是無庸置疑的;而從我媽媽的成長背景來看,家人就是一體的,需要患難與共,無論是遇到什麼事都是必須一起面對,所以便也不會稱家人為別人。

 

    我和媽媽,誰也沒辦法說服誰,誰也沒有辦法讓對方信服,雖然我們都理解對方的意思,但到了最後也只能不了了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樣的情況於我,或許有點困擾,我是個自主意識很強的人,習慣東西有自己的,喜歡擁有自己的一份物品,但在媽媽家人一體的觀念中,家人的東西當然能夠互相分享共用,於是我的困擾便從此而生。

 

    因應價值觀不同的差異,我將"別人"默默區分成了比較親近的人,就是家人朋友,和比較疏遠的別人,也就是一般的陌生人。漸漸地讓自己習慣,能夠讓比較親近的別人,在心中距離稍稍靠近一點,不那麼的疏離自己,也不區分的那麼清楚。

 

    我認為這樣的心理變化是很有趣的,我可以明確地看到兩種價值觀的相互調適及退讓,我不知道我媽是不是在心裡也有默默的變化,但至少自己的心理調整,讓先前說過的困擾,也不再那麼困擾了。

/

    這篇文字是最近這支原子筆最後的貢獻了,已經很久沒有把一支筆完整地使用完了,在墨水再出不來的當下,突然有種莫名的愉悅感,這樣突如其來的小快樂往往能夠影響我一整天,一想到這件事嘴角便會忍不住勾一下。

追蹤我的instagram:written_by_bo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追蹤我的facebook:睿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