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並不是他們的錯,如果可以選擇誰又會想要生病呢?】

1 / 1

嗨,大家好,我是Seven七魂,喜歡創作故事、閱讀、手作、繪畫,一個什麼都想學的女子。

-

更多元的分享歡迎到我的粉專看看

FB搜尋🔍Seven 藝術療癒

-

(本文取自我的FB、可至留言處查看我貼的影片連結分享or直接觀看電影:腦海甜蜜蜜)

以下正文開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哭著,「如果有一天,我不再記得你是誰,無論如何我都希望你知道『我愛你』,你是我心中最棒的小公主。」

「我知道你是誰,你是我最棒的小公主。」他輕輕地闔上雙眼與世長辭。

------------------------------

我記得我曾經發過無數次有關阿茲海默症的影片,原因是因為我外婆也是阿茲海默症患者,以下稱呼為失智症。

如果你身旁沒有失智症患者,或許你可能無法十分同理影片中闡述對於照顧失智症患者的家人情緒上所帶來的問題以及患者本身的情況。

由於我外婆是失智症患者,所以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能夠看到家人、親戚或是鄰居甚至於我自己對於失智症患者所產生的負面情緒,只不過隨之而來更多的是感到自責,因為生病並不是他們的錯,如果可以選擇誰又會想要生病呢?

而面對失智症患者需要非常有耐心,因為當一件重複的問題你一而再、再而三不斷的反覆之後,不耐煩的情緒會逐漸上升,而我外婆本身也是重聽症患者,應該說失智症會影響的層面很廣,不僅僅是患者心理情緒上,也會對患者本身身體機能造成影響,(詳請可以看我臉書置頂文阿茲海默症影片介紹,我覺得這部影片寫得很仔細)。

也因為我外婆重聽的關係,所以每次她的問題,除了一而再、再而三的回覆的同時,你也必須要非常大聲之大大聲才能將聲音傳至她的耳朵,(千萬別問為什麼沒有配置助聽器,當你發現助聽器一而再被弄丟的時候,真的不會想再去配置了。),也由於大聲以及不斷重複,偶爾她或者是其他聽的人會誤認為說話的人在生氣,所以此時也會特別注意小心自己的語氣,控制好在大聲的時候避免有過多的情緒,可是我真的必須要說這真的、真的非常困難,不信的話,你可以嘗試用非常大聲的嗓音不斷重複說十遍以上的句子,我相信即便你有足夠的耐心,你的喉嚨應該也會抗議你的暴力,何況我們面臨的可能是第十一次、第十二次的來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選擇發這篇文章,不是要說失智症患者的壞,也不是要說照顧者的錯,而是很多時候並非眼見為憑,如果有天當你遇見失智症的患者和他的家屬走在一起時候,請多點溫暖的目光看著他們,畢竟在需要安靜的地方大聲說話的時候,我們也會感到害躁(好啦,這又是題外話。)

其實我最想說的是如果有天你在路上遇到失智症患者和你說話,你發現她總是牛頭不對馬尾、說話顛三倒四、不斷重複同樣的問題,希望你能夠多一點點點耐心對待他們,聆聽他們想問的話或者如果你有餘力的時候能夠給予一點點小幫忙,對於身為家屬的我們都會非常感謝。

因為有時候我們都得騎著摩托車四處尋找失智症患者的蹤跡,害怕哪天她出去了就沒有回來,因為實在太常看見走著走著就消失的失智症患者的新聞,也常常看見溫暖的出門、冰冷的回家,(細節是什麼我也不多說),也很常看見失智症患者被不耐煩對待的時候,真的無能為力,除了去將家人領回家外,無法責怪那些不認識的人,因為當你遇見不認識的人主動對你說話或者是重複說同樣一件事情,你下意識可能會防衛心出現,這很正確,所以真的沒有關係,但是如果可以在這你發現到她其實是失智症,在這之後的言語希望你能夠付出一點點點點溫柔,試著友善一些對待,讓我們知道這世界其實還是很溫暖的,願你、願所有人,都能夠被溫柔以待。

-

如果想看更多關於我的日常分享 / 文字創作 / 畫作分享,可以到臉書

FB粉絲專頁 :👉Seven藝術療癒

IG: 👉Seven藝術療癒

純文章分享 / 痞客幫:👉文七魂字不成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