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這一年教會我們的人生課題,叫做珍惜

1 / 1

#人生無常大腸包小腸

人是一種很容易習慣的動物,覺得工作穩定,就會想這樣安逸過一生,每天感情沒事,就會期待可以恩愛一世,但有的時候人這種生物,人性本賤,沒事就會喜歡找事情做,例如工作穩定就想搞小團體玩分裂遊戲,本來沒甚麼事變成分開的派系鬥爭,搞的事情都不用做,感情也是沒事就鬧對方,久了感情也就散了。

當我們習慣現在的舒適,或是每天日復一日的日常,就會開始鬆懈了,每次看到有一些名人不幸離世的消息,像是年初的劉真老師,還有一直到前一陣子的羅姊,還有今天的突發事件小鬼意外滑倒過世,讓我們體會到生命的脆弱,但人的記憶通常跟金魚差不多,很容易健忘,時間可能過一陣子,一開始會緬懷警惕,事後就忘記。

易經當中提到,世界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只有不斷的運轉才會讓這個世界生死循環,當中的第一卦乾卦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就是在提醒我們需要不斷的自立自強,維持自己和生活當中的生機蓬勃,不然時間久了,就會像池塘裡的藍綠藻一樣,青苔隨著時間就長出一堆,當然也就無法變成滾石不升苔的原始狀態。

佛經當中也說過類似的概念:"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所有的行為都不可能永久不變,一個人說要愛妳一輩子,就算對方真的做得到,哪天他自己健康沒有保健,意外應酬而過世,他卻因此而食言;所有的方式都不可以有執念,當妳執念太強的時候,很容易走偏,就算是走在正道上面,也可能是自以為擇善固執的恐龍法官。

#如果妳可以預知明天的死劫今天妳會做甚麼

生命真的很脆弱,我們天真的以為可以人定勝天,看見今年天災不斷,新冠肺炎造成全球千萬人的傷亡,我們熟悉的這些電視上的臉孔,也都因為疾病災厄以及無常帶走了他們,所謂人家常講的一期一會,每一次的見面都要特別珍惜,因為不知道今天看到健壯能吃能喝的對方,下次是否只能到他的塔位前面悲痛哀悼。

珍惜,從妳我當下一個念頭開始,每天習慣感恩,讓自己變成一個懂得溫暖並在乎的人,每天習慣快樂,因為知道快樂是一天悲傷也是一天,一生日子其實真的不多,不要讓自己到了生命盡頭時,才發現回憶當中的快樂剩的太少,珍惜妳的家人摯友愛人,每天有空抱抱他們,對他們說一句愛妳、謝謝妳,因為緣分真的得來不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一種回憶叫做珍惜,有一種快樂稱為感恩,願妳我都能成為一個懂得珍惜,且願意感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