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Fistful of Dollars》(荒野大鏢客)

你喜歡老電影嗎?

即便我自認喜歡尋找相對較有歷史、稍稍冷門的舊電影,西部電影還真的是我十分陌生的領域。基於對昆汀大導的敬仰,總覺得有必要認識一下他熱愛的西部電影;不過他提出的片單實在也不太好找,先從能找到的、紅極一時(60年代)的《A Fistful of Dollars》(荒野大鏢客)入門吧!

主角Clint Eastwood飾演的Joe是個沉默寡言的美國牛仔,獨來獨往難以參透的神祕感增添了他在故事場景—墨西哥的異鄉人氣質。

故事發展走向還算單純,簡單的說就是一個外人闖入兩股地方勢力對峙的小鎮,運用自己的神準槍法與聰明才智豪賺一筆、拯救了被欺凌的無辜市民、還讓這兩大勢力一個活口都不剩的全滅。雖然過程難免有點小差池,落的被毒打、站都站不起來的窘境,最終還是靠著過人的觀察力取得先機順利逃脫然後以心理戰加成過人實力大獲全勝。

我懂,你是不是覺得有點老派?但是會影響觀影體驗嗎?甚至直接的問,不好看嗎?沒這回事!許多人看所謂「爽片」追求的正是這種可預期、也正如預期希望發展的滿足感啊。筆者個人認為,old school跟俗不可耐是兩回事,老派跟老套是不一樣的;老派吸引人的,也許就是那種已不復見、相對珍貴難能可貴的單純,還有騎士精神與擇善固執。此外,今日看來也有點復古的音效,以恰如其分的戲謔氛圍襯托主角的不可一世,也巧妙預示後續的發展。

Clint Eastwood在這部片之前還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角色,經濟實惠(服裝還得自理)可說是拿到角色的主因之一,然而他不但掌握良機,還以個人特色堅持(據說他要求刪減臺詞,結果角色的惜字如金正是成功的特色)一炮而紅。他身上的披肩即使50 年後的今日看起來依舊帥氣有型,不難想像當時肯定掀起一陣仿傚熱潮。

雖然我不熟悉反派角色,但沒有他的情緒對比,也許Clint Eastwood詮釋的冷漠疏離也不會如此鮮明,最終Boss fight(?)時,他臉部的細微顫動與有別於前幾幕自信的猶疑神色讓人不禁跟著屏息以待,迫切的想知道主角到底葫蘆裡賣什麼藥。

要我形容所謂的「經典」,大概就是長崎蜂蜜蛋糕吧?他不是大家會某一陣子突然瘋狂打卡的熱潮店,但是只要提到「代表性名物」就很難不想到他。我覺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 Fistful of Dollars》(荒野大鏢客)就是這樣。

圖片來源﹔IMDB https://www.imdb.com/title/tt0058461/mediaindex?page=4&ref_=ttmi_mi_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