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故事|社會新鮮人的求職初體驗

1 / 1

其實我不是現任的職場新鮮人,也換過幾份工作。雖然常常被說像大學生,但實際上已經在社會載浮載沉一段時日了。只是想聊聊幾年前剛畢業時的故事,希望能給還在求職的年輕人一點鼓勵跟力量。

大學畢業那年,剛結束韓國交換生活回到台灣。對於求職這件事,在韓國的時候就已經開始緊張了。因為當我忙著應付韓國的課業時,就從臉書上得知許多同學已經在面試了。但我自認成績不差,所以有時候會驕傲地想著「xxx成績還好,他都能找到了,怕什麼!」。回到台灣整頓好後,我上網參考了許多的履歷與自傳的寫法,也把我的履歷看在兩大數字平台。一周過去了,我是個乏人問津的求職者,不禁讓我有些擔心。😔 所以我化被動為主動,在平台上查看職缺。投了五個自己還算喜歡的職缺,卻依然杳無音訊,這是我第一次理解為什麼大家都說找工作沒那麼容易。

接下來,我比以往更積極了,一天投遞20幾個職位的履歷。也顧不得原先預期的薪水了,先求有再求好,至少會中一個吧!不出所料,有天接到一通來電,跟我說他們在找尋儲備幹部,工作內容基本上「行銷、業務、會計、管理」都會教,會再依專長與個性去為我分配到適合的位置。當下覺得這工作聽起來好有發展性,又是我有聽過的大公司耶,於是我就和對方敲定了面試時間。因為想讓面試官留下良好印象,所以我回家後馬上上網查了許多面試技巧跟那家公司的面試經驗談。一查之後不得了,原來我想像的美好工作,似乎就是保險業務員…。因為我的個性比較內向,加上臉皮超級薄,業務工作從來不在我的考量內。(印象中去年看到有人分享這家大公司還是用相同的手法徵人,真希望他們能換個套路…)所以我回電給當初聯絡我的人,詢問他更多關於工作內容的細節。電話那頭的人一直閃爍其詞,於是我便告訴他我不會去面試了。

不久之後,接到一些類似業務、電銷相關的面試邀約。其中也不乏一些廣投邀請函的公司(google就會發現很多人說接到他們的面試邀請,也有前輩分享經驗),不能說他們很爛,但跟我的理想確實存在很大的落差。雖然很想趕快進入職場,但因為是第一份工作,所以我還是用較為慎重的心態去看待。

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我投遞的一個職缺邀請我去面試。首先和人資相談甚歡後,接著與用人主管面談。因為部門主管外出,故請我下週來二面。當下就有種「這邊錄取機率很大」的感覺,在二面的時候,部門主管說:「二面算走形式,人資跟組長看過沒問題,我也沒太多意見。」,但還是聊了一些關於我在韓國的事情。大約兩天之後,我便收到offer,之後也順利地完成報到。

那時在一家遊戲公司擔任行銷助理,主要就是幫部門處理一些文書的雜事,例如:請款對帳、上簽呈…。那時的遊戲公司就真的是遊戲公司,不像現在有些博弈會對外說自己是遊戲、科技公司。(最好的判別法就是看薪資跟是否有放上遊戲平台或官網,若裡面有遊戲而且可以玩,那就應該是真的遊戲公司。)至於博弈產業是好是壞,我覺得就看個人需求了。我有接過博弈業的邀請,但我覺得博弈這行與我的需求不符,所以都拒絕了。

或許求職路上會遇到很多挫折與失望,但真的千萬不要覺得自己無能。而是因為求職有時候靠得是一點運氣,需要一個項中自己的伯樂出現。在伯樂出現之前,不要丟掉了自信,不然伯樂會看不到你。

今天晚上公司聚餐時喝了點小酒,緩慢地從捷運步行回家後,才想起今天是星期五。現在還處於微醺的狀態,有點類似酒後胡言亂語,希望大家不會覺得不像我平常的風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