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系列|盤點六部開心鬼系列電影

1 / 1

-2020.09.20 / 文#JD

1.開心鬼|1984

清朝咸豐年間,失意秀才朱錦春(黃百鳴飾)因考了十八次鄉試也未能中舉,再加上其妻(陳潔靈飾)同時與人私奔,無助間決到古廟懸樑自縊。1984年,三名香港中學會考應屆考生林菁菁(羅明珠飾)、林小花(李麗珍飾)與顏如玉(林珊珊飾)與友人在古廟附近露營,不巧遇上一場大暴雨,眾人趕到古廟避雨,菁菁竟誤將朱秀才依附的吊頸繩帶回宿舍,朱秀才欺騙菁菁自己是前清榜眼。菁菁依賴朱秀才的法力,勝出了學校運動會,他們成了一對好友。朱秀才在學校的周年舞會中搗蛋,使舞會生色不少,小花更在舞會中結識了鄰校的男生Joseph(吳少剛飾)。舞會被李主任(杜麗莎飾)強行結束後,小花和Joseph在宿舍內一夜風流,更大了肚子,不料Joseph不勇於承擔責任,還與富家女Judy(黎芷珊飾)出雙入對。臨近會考,顏如玉因父母給予的壓力而記不到考試內容,小花則為情所困,而菁菁要求朱榜眼在模擬試中幫助自己作弊。在試場內,朱秀才不懂得試題答案,更阻止顏如玉作弊,使顏如玉被發現,故菁菁與他反目。顏如玉企圖跳樓自殺,菁菁和小花向朱榜眼求助,朱榜眼施法,利用氣球救了她,更以自己的故事勉勵三人要珍惜生命和確立人生目標。在她們重拾希望的同時,朱秀才心中的怨氣亦完全消失,打算投胎重新做人。當晚,四人高興地回到學校宿舍時,竟發現李主任等人威脅要消滅朱秀才......-維基百科

2.開心鬼放暑假|1985

開心鬼朱錦春因平生行善積德,故轉世成康森貴(黃百鳴飾)自小天賦超能力,但卻因不懂運用超能力而處處碰壁。聖高貴中學學生戴卓儀(袁潔瑩飾)、簡靜美(羅美薇飾)及趙明菜(孫慧飾)為班中卑鄙會的骨幹成員,經常率領全班搞惡作劇,在一個學期內氣走七個老師。插班生姚瓊(陳加玲飾)被逼加入卑鄙會。康森貴師範畢業後,進了聖高貴中學任職教師,任教文科和體育。在首次的體育課中,戴卓儀本想藉著射籃球的技術來給康sir一個下馬威,但康sir卻憑著更高超的射籃技術解圍。眾人不服氣,於是將惡作劇行動升級,使康sir吃盡苦頭,幸得小食部鄧伯(鄧寄塵飾)傳授對策。男校學生潘再安、高帶水、Paul Chan力追卑鄙會四女,卻被她們作弄。翌日,男生到聖高貴中學尋仇,卻被康sir無意地用超能力打傷,康sir只好硬著頭皮到男校賠罪,見到男生的班主任老老師(珍嘉麗飾)驚為天人,遂發生一連串爆笑故事。-維基百科

3.開心樂園|1985

性情古板的童軍長教練(杜麗莎飾)帶領六名童軍到海外集訓。在機上,她誤會同機乘客化妝品推銷員經紀黃(黃百鳴飾)為一色情狂。突然,飛機遇上氣流,發生故障,流落荒島。登岸後,眾人發現無人居住,祇好靠自己的力量來生存,產生連串笑話。島上居住了一名退役軍人鄧伯(鄧寄塵飾)及猩猩「靚仔」。他們結成好友,鄧伯更教導他們很多求生方法及如何快樂地在島上生活。一日,其中一名童軍無意中發現島上種有大麻。後來更遇上被販毒集團遺棄在島上看守大麻的青年David(鄭浩南飾),徘徊死亡邊緣,便將他救回營中。他道出販毒集團的陰謀。眾人計劃在下次毒販到島上採大麻時,將他們捉拿。他們利用天然材料,製成武器,設下陷阱。在毒販登岸的一刻,紛紛跌下陷阱。此時跟蹤毒販多時的警方也到達,將毒販一網成擒,同時協助其他人離開荒島回到文明社會裹,但鄧伯與「靚仔」會否離開他們的開心樂園呢?-維基百科

▲這部嚴格說起來,其實不是開心鬼系列的電影,但是是同一批開心少女組與黃百鳴合作的電影。

4.開心鬼撞鬼|1986

黃百鳴飾演的男主角康森貴(粵語諧音「開心鬼」,是開心鬼的後世),陰差陽錯耽誤了張曼玉飾演的自殺身亡的女主角徐半香(廣東俗語「半香」意為「半死」)的投胎時間。徐半香憤而千方百計騷擾康森貴的生活,但徐受到康森貴的前世朱錦春(開心鬼)的阻撓,徐卻剪下朱的辮子讓其失去法力。徐繼續與康作對,但最終對他產生感情。不過徐遭到黑社會的報復,失去法力;幸朱現身,使徐最終能順利投胎,期間發生了一連串有笑有淚的故事。-維基百科

5.開心鬼救開心鬼|1990

6.開心鬼上錯身|1991

小詩有一隻很可愛的小狗叫Magic(也叫梅基),在她去美國探親期間交由男朋友阿傑照顧。詩去後,阿傑只顧吃喝玩樂,完全忘記照顧Magic,以至 Magic離家出走。後Magic經過一廟宇,救了一尊被香燭燒著的開心佛。開心佛立即現身,為答謝Magic相救,願意達成Magic之心願。原來Magic希望做人,開心佛答應給它四十九天做人的滋味,期間有苦有樂,如看到了主人小詩後但又無法表明自己的身份。在期限的最後一天,Magic為了保護小詩而中槍犧牲,此時小詩才發現它確實是自己心愛的Magic……-維基百科

▲這部開心鬼是最後一部開心鬼,同時也是票房最差的一部。

袁潔瑩(1969年生,現51歲)

陳加玲(1967年生,現52歲)

羅美薇(1966年生,現54歲)

林穎嫻(1969年生,現51歲)

與邱淑貞同為無綫電視銀河十星之一

何佩兒

▲圖片由左至右分別是:袁潔瑩、陳加玲、右上(何佩兒)、下(林穎嫻)

▲何佩兒是知名度較低的成員,後嫁給一位攝影師。外型仍少女感十足。

李麗珍(1966年生,現54歲)

(非開心少女組官方成員)父母皆是印尼華人

▲拍攝於大稻埕一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柏安妮(1967年生,現55歲)

中、英及馬來西亞混血兒

本來獲牛津大學取錄並準備往英國升學,但1980年代中期因獲黃百鳴賞識加入新藝城。

現任香港明德兒童啟育中心職業治療師。

傅明憲(1970年生,現49歲)

▲傅明憲僅拍過一集開心鬼,雖然都很漂亮,但片中素顏的樣貌與上妝的樣貌落差很大,所以特此選兩張比對(笑)。現在依舊很漂亮。

黎姿(1971年生,現48歲)

▲黎姿也是黃百鳴發掘得,眉毛當年出道好濃密。只能說當初沒有素顏相機的女生,是真的美。

林珊珊(顏如玉) (1963年生,現56歲)

 羅明珠(1968-2016)

▲後心臟病過世。

杜麗莎(1956年生,現63歲)

黃百鳴(1946年生,現74歲)

#圖片僅供文章分享使用

👉港片看起來|6、7、8年級都看過的十部港劇+十個經典港片男主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