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隨筆-〈山〉

1 / 5

    身處都市叢林時,天空是被框線格劃出來的。行走在汽車如水流綿延的道路上,望向灑在地面上光線的發源處,天空沿著起落的高樓被分割,在目光觸及天空前,總先被離得近的鋼筋水泥給攔截。幸運的話,路的盡頭通往無際的藍,反之,則是另一棟鋼筋武裝、不具名的巨怪。

    把自己塞進移動的箱子裡,往南方的路上,電線桿一根接著一根,速度的提升中,電線桿彷彿接連不斷。一片片的平原,坐落著不同的植物,像是披上綠衣一樣,綠得發油。遠方有山,山間煙霧瀰漫,薄霧所覆上的地方,朦朦朧朧,濾鏡般的效果,一時分不清是夢境還是現實。

    進入東部的範疇,右邊窗外是海、左邊窗外是山,迥異於西部的海,這裡是太平洋,光是想著海的另一端連接未知的某端,就讓我覺得興奮。山海環繞著,穿越一個又一個山的內臟肌理,漆黑中除了車內的燈光、轟隆的車聲,更多的是嗡嗡作響的細微聲音,才剛吞幾口口水為了消除嗡嗡聲,就又進入另一口管道。

    抵達目的地車站後,還恍惚著自己以為穿越到了哪裡。沒有高樓的阻擋,風輕鬆地流動,拂過行進路徑中的萬物,樹葉彼此搖晃著,發出摩擦聲、地上的細沙偶伴隨著落葉翻騰、就連空氣也發出不同的聲響。這時你知道,風將要經過你,又或者當你察覺時,你正在被經過。

    置身在山中,看著車子行進在狹窄的路上,隨著高度不斷攀升,旁邊土地有、無人栽種過的痕跡分明。若是土地光禿無草,便是農家用過除草藥,只留下栽種的農作物;反之,要是綠草盎然,便是近期無人耕作之地。爬到最後一里路,必須要屏棄一切交通工具,開始要自己用腿行走。

    一路蟬鳴不已,身為都市小孩,只能驚訝地看著各種生物亂竄,或是棲在木頭棧道的蜥蜴、藏身繁葉樹林的松鼠;或是不同的花與樹、山的周遭座落其他的山,卻無法正確指認他的名。爬至頂端,除了沿路不斷驚呼外,敞開雙手,讓風自由穿梭,一邊心裡暗笑自己的俗,一邊快意欣賞著自然之美。

    在大自然面前,總是能感受自己的無知與渺小。我們用鋼筋水泥將自己牢牢包圍在內,想著不斷地攀爬、樓層蓋得比誰都高,然而,世界之大卻沒有什麼絕對,只能在相對的比較中去凸顯差異。要是像都市的熱氣不斷膨脹的話,不妨把自己放逐到大自然裡,滌洗滌洗塵埃。

#創作#寫作#散文#山#海#東部#大自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