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

1 / 1

說故事,說一個能被傳誦很久的故事,是人類的本能。

最近韓劇「就算是精神病也沒關係」很熱門,幾乎每集都會帶出一個童話做隱喻,其實小時候聽到的故事大部分都是經過修改、改編成能讓小孩讀懂的床邊故事,而這些故事聽起來荒誕可愛但卻反映每個時期的作家和觀眾的世界觀。

比如說現代人對於「公主」的稱呼是貶意的意思,泛指那些缺乏同理心、狂妄任性的女生,但在古代的公主,卻是政治聯姻的工具,必須得獨自一人嫁到遙 遠又陌生的國度,承受必須生下男孩的責任,在一些故事裡的公主擁有智慧、 堅強、同理心,與現代的意思相去甚遠。

書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安妮的日記」,身為猶太人的安妮為了躲避納粹的追殺, 躲在閣樓裡用日記寫下他的心情以及嚮往。

“在猶太與納粹的統治下,迫害猶太人總共分五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利用猶太人 向德意志民族宣戰的藉口,在1933年4月展開猶太人抵制運動。第二階段是發生。在同年九月,納粹在全國黨代表上公開「德意志帝國公民法與血統保護法」, 也就是《紐論保法案》,猶太人開始在官方和法律上遭到歧視。他們失去公民 權,不得與德國人通婚,並遭到隔離。這條法案是由希特勒親自通過。接著1938年末進入第三階段迫害,猶太人財產慘遭掠奪。第四階段則與第二次世界 大戰同時展開,猶太人被迫趕出家園,改以食糧配予制給制度,並禁止搭乘交 通工具。嚴格遭到隔離措施,使他們幾乎無法正常生活。1941年最終的第五階 段,要求猶太人配戴黃色星星標誌,開始大規模強制遣送與人種屠殺。’’

最讓人心酸的事安妮在被解放前不久便死於病中⋯⋯。

這是一本有關童話的探索,不只是童話更是詳細描述故事發生的背景,雖然現代人眼裡會覺得有些荒誕,但對於那個時代的作者想表達的內容是超越表面的童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懂得歷史是為了不再重蹈覆轍,但有些悲劇卻仍不斷上演。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IG

https://instagram.com/chocolateblacktea?r=nametag

👉會分享更多推薦的書籍和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