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媽與海 | 相思無盡處

1 / 1

最近,被這樣一段故事暖到了。 一位年過9旬的老人住在海港城市,晨鐘暮鼓,無論颳風下雨,她都會準時出現,站在港灣的甲板上,倚著欄杆,靜靜地瞭望遠方,這已是她的生活日常, 老人年紀太大了, 佝僂著腰, 走起路來顫顫巍巍。

走到文化館旁邊的書店面前,老人做出了一個奇怪的舉動。 掏出手提袋裡準備好的化妝鏡, 照向了自己的臉龐,仔細的打量自己。 原來, 老人的歲數太大了, 視力衰退, 怕自己的梳妝上有閃失,她每去到一個地方, 都要先檢視自己的妝容,她希望留在這個世間的樣子是優雅的。

她拿著化妝鏡, 只為了看自己面龍的妝容是否精緻, 她推開書店的玻璃大門, 細細的端詳著書店的擺設, 有龐克風格的老唱片,有海洋風的乾燥花,也有載滿智慧和故事的書籍,每一眼, 都是愛與不捨。

"天涯地角有窮時, 只有相思無盡處。" 老人可以看不清這個世界, 但是她一定要用力的, 記住當下這個時代優雅的樣子。

老人的孫子說,奶奶出生在日治時代,原本是富家大小姐,她的青春歲月靜謐而美好,每一天起床,丫鬟伺候洗漱,化妝打扮,穿著時髦的洋裝,坐著腳踏車出門去念私塾,學習西餐禮儀,下午乘著一葉輕舟去到優雅的下午茶餐廳,精緻的茶點和歐式的慵懶,是她青春生活的日常,那時的她是幸福的。

珍珠港事件,日本退出台灣,由新政黨接管台灣,歲月靜好的日子一去不復返,就像拋了錨的船,起航後才發現已經無法回頭,奶奶的青春隨著社會的動蕩而動蕩,顛沛流離和受盡磨難……

在孫子的記憶裡, 奶奶的聲音依然洪亮, 她對著孫子說: "你好好活著, 別怕, 好好活著,找回我以前的那個時代。"  "有妳在, 我就不害怕!" 孫子從小的時候開始,都是這麼回答著奶奶的囑託。

在書店,老人是幸福的,她的青春歲月被喚醒,跟著這個時代的簡約浪漫,她拿了一本有關繪畫工藝的書,在一個靠窗的座位坐下,點了一杯黑咖啡, 窗外的夕陽,溫暖的灑滿老人坐著的角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下午茶時光後,她緩緩的挪動著她的步伐,推門而出,靜靜地在書店外徘徊, 之後又看向天空, 然後默默走回家, 回到家後,老人把大門和窗簾都拉上了。

我的青春, 這輩子只能陪妳走到這啦, 下輩子, 還想和妳在一起。

播客:https://podcasts.apple.com/tw/podcast/遠方快遞/id1528926965

Anchor:https://anchor.fm/farems/episodes/EP01-eiisnr

#愛情 #婚姻 #情人節 #蕭張 #播客 #遠方快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