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薛故事交換計畫】#004 誰說現在已沒有美國夢?

她姓劉,姑且叫她L吧。

/

L有著堅韌的靈魂,不只有著梅花傲雪欺霜的精神,亦有蘭花淡雅清高的靈魂。我想有孔子曾言:「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L應該是符合了所有條件了。

/

她的故事便要從一個不和諧的家庭開始說起,甚至可以說是活在如戲劇化的家庭背景中。極端厭家的她,十九歲那年,沒有家人的支持、沒有錢,幾乎堪稱一無所有地,買了張飛往美國的機票,獨自一人地去追逐美國夢。對於完全是白手起家的她,我可以很直接的說——L的人生完全體現了美國夢的精神。

/

看著現在就讀於Berkeley的高材生L,我實在難以想像,她的身體裡該有多強大的靈魂,才得以經歷這些所有。

和L的緣分其實滿奇妙的,相信每個人讀國小的時候,班上總是有一群比較受歡迎、很酷的小孩,每個人都想跟他們當朋友。而那些當不成他們的朋友的人,就是班上比較不受歡迎的那些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跟L都是不被待見的人,也許正是如此,現在的此時此刻,我們竟成了互相打氣激勵彼此的對象。

/

L的家庭給了她很多傷痕,我是說真的「傷痕」。

嚴重躁鬱症的母親給予她的不只是心理上的陰影,承受了數度家暴的她,甚至還差點失去她的視力。

通常家裡有狀況的孩子,老師們都應該要盡到關心的責任,但這在我們班不適用。沒錯,老師不一定會是正義跟公平的化身,反成了孩子們霸凌的推手,也許她不認為那是霸凌,不過是「玩鬧嬉戲」,多虧老師充滿影響力的發言,小學生活堪稱惡夢一場,我也是在那個時候開始有了自傷的傾向。

/

L是個聰明的女孩,她用她的方式活在險惡的環境之下,用她的方式在荒蕪之中開出屬於自己的花。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遠渡重洋,白手起家,每週工作四十小時,加上21學分的重擔。

「你有想過要放棄嗎?一定很辛苦吧!」

「沒有。也許是因為把後路都斬斷了,所以會覺得自己只有成功一個選擇。」

聽起來又是一個傳奇的故事,但我想就如同L本人所述「深呼吸,閉眼睛,放鬆。想到什麼東西讓你快樂的嗎?如果有的話就去放手一博吧。」

/

時不時L還是會有痛到恍若置身於深淵之感,但他告訴我:「你只是生病了,是因為生病才情緒不穩定,而不是因為情緒不好或是你自己不好才生病。」

/

我想:即使是面對自己,我們也必須劃下一個情緒界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自己對自己的綁架,是最可怕的。

/

聽完L的故事,我想急著從病中解放自己是無用的,與之共生共存,未必不能夠過坦然快樂的人生。

文末,我真的希望她能做在美國繼續實現她的夢想,便也是之於我最大的鼓勵了。

/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_zhongling_/

FB請搜尋➭ 薛薛諮商日記

你們的支持是我持續更新的動力♡ ♡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