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泥心臟表面手札

1 / 1

-
你會不會偶然聽到一首好久沒聽的歌,腦中想起了以前的往事?
—世人稱為「音樂記憶」(以下若有不實請指教)
-
2015年的報導中提到,在人腦中與記憶相關的海馬體及額葉皮層,每分鐘都在接收訊息,也因此想從深處挖出回憶實在不容易;而音樂有節奏、有旋律,可以提供我們暗示,透過歌曲的結構及旋律、甚至是歌詞,可以幫助我們提取記憶。
-
音樂本身的特性,與每個個體獨有的情感及經歷來連結;也因此一首歌對不同人可以有不同的解讀及意象。
當然每首歌都有自己本身的情感,但是這邊所謂的音樂記憶只是對於一個人本身的經歷而已
-
瓜泥本人非常愛聽音樂,也因此音樂是我生活中不能缺席的配件;音樂記憶常常展現在我生活中,比如楊凱琳和余楓的《怎麼還不愛》代表了我的學測衝刺階段,聽到這首歌會強烈想起當時的焦慮及不安;Hailee Steinfeld的《Love Myself》則會讓我想起高三即將畢業的不捨及對大學的憧憬,同時也帶著滿滿對高雄的思念的記憶。
-
以此類推啦。

#插畫#電繪#瓜泥#art#drawing#music#memor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