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e 2 攻其不備

1 / 2

The Blind Side 在台灣被譯為《攻其不備 》,中國大陸則翻為《盲點》,香港則翻為《守護有心人》。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Michael Jerome Oher,現任於美式足球擔任左截鋒,故事描述一位17歲的少年Michael,因母親吸毒及酗酒,長期疏於照顧他,因而被分送至寄養家庭,但每次Michael都會想盡辦法逃走,後來是寄居在朋友的家中,也透過朋友的父親關說而進入學校就讀。 

   一日,朋友的母親因反對繼續讓Michael寄住家裡,使他再次流落街頭,在一次的寒冷夜裡,被正返家的Leigh Anne 撞見,Leigh Anne是一位個性直率,很有主見的室內設計師,看著這外表高大,表情卻無助的大男孩,穿著薄短袖上衣及短褲,穿梭在寒冷且刺骨的街道中,Leigh  Anne動了惻隱之心,把Michael帶回住家借宿一晚,後來在了解Michael的悲慘身世及他的防禦才能後,決心拉他一把,將他視為自己家人般照顧,也造就了他現在輝煌的美式足球之路。

 美式足球通常最受矚目的為四分衛,因為他們是得分的主將,然而他們旁邊卻需要得力助手來替他們排除障礙,在最危險的區域(也稱為盲區)提供防守,人稱左截鋒,也是Michael所擔任的位置,但從片名來看,其實除了前述的說法,另一層面卻也是在講Michael和Leigh Anne這對無血緣關係的「母子」,為彼此的盲點提供了照護及慰藉,使雙方都能在更了解自己的同時變得更加強壯,就像Leigh Anne的丈夫曾跟她說Michael就像顆洋蔥,必須一層一層地去剝開他。對於Michael而言,從小的生長環境及寄人籬下的苦楚,還有始終都聽不懂的學術知識,讓他學會沈默,學會遺忘,因為這是他保護自己的方式,或許沈默寡言,不表達自己的想法,就不用面對他人的眼光及質問;而Leigh Anne,一位事業有成的女強人,不論是工作或家 事總能安排得服服貼貼,她說一沒人敢說二,彷彿所有事情都掌握在她其中,而事實也的確如此。

  在面對孤苦無依的Michael時,也直覺地做出她認為最好的安排:帶這孩子回家住一晚,但畢竟是素未謀面的陌生人,體型也壯碩無比,Leigh Anne不免有些擔心,擔心Michael會做壞事,但當她看到Michael隔天一早不僅把被單折好,也靜悄悄準備離開,Leigh Anne知道自己是白擔心的了,心中也逐漸燃起了想幫助這眼前沈默寡言的男孩一把,但要解開這男孩的心房可不容易,因為經歷太多,使Michael雖有同齡孩子的天真,但也同時比同齡的孩子更善於隱藏自我,對Leigh Anne而言,她一開始的幫助或許是出於憐憫,也或許是她沒料到會有人令她如此的摸不著頭緒,在這種種的好奇、摸索之下,情感與日俱增,因此當Michael懂得對她敞開心胸,懂得感恩,也認定她就是媽媽時,Leigh Anne突然不知所措,因為長期以來都是她在照顧別人,卻忘了自己有時也該卸下堅強的外殼,向他人釋出脆弱,學會接受別人給予自己的關懷。Leigh Anne的丈夫曾分別跟Michael和Leigh Anne說他們彼此就像顆洋蔥,需一層層剝開才能遇見最真實的自我,我想正因為他們兩個都是被世界歸類為不易理解的個體,才能在經歷彼此探索的過程中足以激盪出那真摯的情感及動人的羈絆。

   電影的結尾提到了傷鎮,也就是Michael的故鄉,一群年輕人在幫派火拼中喪 命,而其中有位青少年也和Michael一樣有著優異的運動能力,但卻因學科成績不佳和無法融入學校生活而休學,Leigh Anne也說到這件事可能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如果今天Michael很不幸地沒被收養栽培,那他很可能也將是報導上的一員。自從有人類的出現,大家就不斷的為了權力、金錢及地位而鬥爭,經歷過大大小小的戰爭,也逐漸藉由對不同人種做出地位高低的區隔來凸顯自身的優越,但藉由貶低、歧視他人真的能獲得自己想要的一切嗎?我想這世界最需要的並不是更多的有色眼光及偏見,而是需要像Leigh Anne一家的開明胸襟,給予他人最純粹的幸福及關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