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閱讀

1 / 1

今天來切入一個比較容易引起共感的問題,閱讀。閱讀經驗從學齡前開始累積,一直到現在。有些人從紙本躍入電子,有些人依然是喜歡書頁翻動的沙沙聲,並且有某種癮頭藏匿其中。每個人與閱讀之間的關係都不相同。有些亦師亦友,有些形同伴侶……有些是能夠分享心中秘密的閨蜜至交。
  
也許有的人並未想這麼多,閱讀只是一種行為的選擇。
  
我在看書的時候有一個堅持。但說來奇怪,我其實是一個非常不拘小節的人,幾乎不太可能會因為一兩個缺少的條件,而覺得渾身彆扭。

但我喜歡到咖啡廳看書,而且一定要是咖啡廳。圖書館還差強人意,難道我自己沒有一個工作區或者是書桌嗎?有是有,但就是覺得性質不同。
  
閱讀應該還能指涉一種氛圍,雖然回頭來想,我也不見得還牢記自己是到哪裡消費,點了甚麼樣的飲料和點心,抬頭看見的燈光是微弱還是明亮,但當下的舒適感卻永遠的保留在所累積的閱讀經驗當中。
  
我著實羡慕有些人,枕上馬上廁上,開書後也就心無旁鶩。因為他們不分時間地點的就能得到讀書的樂趣。而我就好像去禮佛似的還要先用香草淨身。然而後來想想,不無一種可能,我就是把閱讀這件事情,當作是與自己的一場約會吧。
  
最近好久沒有閱讀了,一來是因為懶,二來是因為花錢。最近興起整理櫃中書籍,登記列冊。赫然發現明明就讀中文系……竟然那些為了案子所看的商業類書目,還比純文學的書籍來得多。我頓時備感衝擊,雖然不至於說是愧疚,但……研究所還剩三個月就開學,我要是腦袋空空的進去了,肯定會覺得「難過」。
  
今天早上,手刀下了黃麗群還有言叔夏的散文作品,分別是《感覺有點奢侈的事情》及《白馬走過天亮》。我打算顛覆過去的閱讀習慣,集中攻略單一寫作者,如此也能夠讓我對一個作家更加有深入的了解。(畢竟之後就是大小報告不斷還要寫論文,得先適應)
  
特別是後者,因為我的朋友曾經向我這樣推薦:「我想言叔夏的風格,你一定會很愛。」這就直接引起了我的好奇。而至於黃麗群,則是因為在我所追蹤的作家臉書當中,經常看見這個名字被提起,所以無形之中也想知道這是一個甚麼樣的寫作者。

正好,我最近一直在想要寫些什麼東西才可以在這個平台上持續成長呢?也許除了分享日常體悟,從閱讀心得著手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