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末,我選了這段話。

1 / 1

從2018年開始有了這個習慣,用一句話總結一整年,可能過於簡單,卻也最精華。

「你任何模樣都值得被愛,你的千瘡百孔,雖敗猶榮。」

這一年,經歷躺在床上的一個月,每天昏睡與看劇,很廢、很痛苦、找不到生活動力,讓我不停問自己:「我什麼都沒辦法做的時候,我還有價值嗎?我會被愛嗎?」雖然知道這狀況是暫時的,但那段日子所有的痛苦不安來自於自我價值的崩毀,需要重建、需要被修復,

但沒關係,承認自己過得不好也是一種勇敢。幸好一句「狀態不好的時候該追求完整,完整是好與不好都要。」讓我學著與不安共存。

我們都急著想做點什麼,但有時候必須接受我們真的做不了。

再來大概就是,能坦然面對自己的不完美,卻不帶著自責。過去我總想當最厲害的那個人,害怕不夠好的樣子被揭穿之後,會不會大家看到我最原來的樣子,就不喜歡我了?所有的行為都跟個人價值綁在一起,一件事情做不好,好像就是我的人生做不好一樣。刻意討好、刻意想滿足所有人的期待。有時候自責也是逃避,無止盡的「都是我不好」其實沒有打算要改變任何事情。

因為不是樣樣都行,所以才需要他人,這樣的需求與依賴是美好的,能看見與自己不同的每種樣貌。因為真的把心打開,才能不帶評論的去接納不一樣的人,接著才能欣賞他們。

就這樣,突然身邊的人都變得可愛了,真是莫名其妙。

📖:你是時光最浪漫的解藥

#你給2019的一句話是什麼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