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道理已經太多,其實妳只是需要有人傾聽】

1 / 1


「妳一直都知道怎麼做,對吧?」妳點點頭,還是不肯透露發生什麼事。

接著我說:「妳現在不需要別人告訴妳怎麼做,妳不需要別人的道理。妳需要的是一個能夠傾聽的人。這個人不評論、不批評,就只是好好地聽妳把話說完,這是最難的。」
/

傾聽的藝術,我也是這一年在努力練習的。我很會講話但卻不聽別人說,這不是溝通,大概勉強算是個人秀。後來才知道懂得傾聽的人原來最有魅力。他們不是沒有想法意見,只是往往能沉住氣,然後適時用問題引導對方。

當妳嘗試說出心事,所有人卻只是急著給意見。後來,妳也學會先幫情緒加上註解,甚至忽略它們。妳開始想著「或許不用大題小作?」「或許我不該生氣?」別人給過的建議,妳也全拿來審問自己。

/
「情緒沒有被抒發,也會成為一種慢性病,慢慢地鬱結,慢慢地再也沒有情緒。」我最後說。

所以妳要做的事是:釐清妳現在需要的是什麼?

如果需要傾聽,找到那個信任的人吧。依賴也是一種勇敢。如果需要方法,找到一個老師吧。因為沒辦法解決的問題代表妳需要有人幫助妳,妳需要被提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