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紅蘿蔔原本竟然是紫色的喔

1 / 4


其實在16世紀末之前,所有的紅蘿蔔都是紫色的,,紫色紅蘿蔔叫「Purple 68」。外表紫色,內芯紫色,偶見黃色。(附圖)

早在公元前2000年,埃及王宮壁畫中就有像紫色紅蘿蔔的紫色植物。公元10世紀,紫色紅蘿蔔在印度中東以及歐洲廣泛種植。原產地為阿富汗一帶。

在紫色紅蘿蔔盛行的時候,曾經出現過白色及黃色的紅蘿蔔(附圖),這種非紫色紅蘿蔔在當時是缺少花青素的變種,算是基因突變的一種蔬果。和其他農作物或者蔬菜一樣,胡蘿蔔是被人類由野生植物「馴化」而來。

現今常見的橙色紅蘿蔔其實來源於荷蘭,17世紀的荷蘭剛剛獨立不久,人們愛國情緒很高漲,橘色象徵皇室及荷蘭獨立運動,因此栽種橘紅色紅蘿蔔成為主流。根據植物育種的規律以及17世紀人們對於植物遺傳的了解,第一根橙色的紅蘿蔔應該是一個偶然的變異,因為植物基因的轉變不是那時的園藝育種專家有能力控制的,就是現在也不是那麼容易的。

當時的農民栽種橘紅色紅蘿蔔的方法,是將變種的黃色紅蘿蔔根白色紅蘿蔔及各式各樣的野生種紅蘿蔔雜交在一起才形成的,因此現在的橘紅色紅蘿蔔跟當時種植的紅蘿蔔品種是有所不同的。

之所以後來橙色的這種紅蘿蔔很快風靡了全球,一方面和荷蘭當時的貿易地位有關,但更重要的是,荷蘭當時的園藝技術高,培育的品種產量高,口感好。

事實上提起紫紅蘿蔔,現在50歲左右的人應該不陌生,而對於年輕一代來說,紫紅蘿蔔是個「新鮮」品種,下次有看到紫色紅蘿蔔的話,可千萬不要以為是基因突變出來的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