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6-山式 Mountain Pose(Tadasana)

1 / 1

山式是瑜珈站姿動作的起始點,看似毫不費力,其實依舊充滿細節;雙腿併攏、捲尾骨骨盆轉正不前傾、脊椎挺直不駝背、雙手自然貼齊大腿左右兩側、肩膀放鬆不聳起,看似什麼都沒做,事實上極其專注的讓一切處在 "剛好" 的正位狀態。就像修行者們景仰的山,看似恆常不變,卻蘊含著無窮的生命力。

喜馬拉雅山 梵文意為雪(hima)的住所(alaya),延伸地球(devalaya)也可解讀為 "神的住所",他的崇高性不言可喻,在印度神話中,Himavat(喜馬拉雅山)是雪山神女的父親(一山還有一山高好像是蠻合理的),然而山與河淵源甚深,高山的雪水是河流的起點,也是生命的原點,Himavat 另一位知名的女兒就是印度聖河-恆河(Ganga Devi)。

要訴說恆河的故事同時......那個罪孽深重(?)的男人-Shiva又登場了。在魚式的故事中有簡述Shiva與雪山神女 Parvati 的鶼鰈情深,然而很悲傷的是,早在兩人相戀之前,恆河 Ganga 就對 Shiva 一往情深卻不被接受,悲慟欲絕的她決定離開俗世不當河改當銀河(印度人的腦洞也是滿大的我覺得)。

想不到這個失戀少女的離去竟造成脆弱人類的困擾,由於塵世混濁不堪世風日下,國王 Bhagiratha 向恆河 Ganga 祈禱,希望她重返人間洗滌一切汙穢罪惡,淨化世界重回純淨。然而 Ganga 表示自己力量太強,恐怕氾濫成災,必須要找到能夠 "接住"她的人,她才願意重返人間。Bhagiratha 只好救助於那個中所皆知的最強 - Shiva ,而 Shiva 也不負眾望,僅靠頭髮就輕輕鬆鬆的接住 Ganga……。只有我覺得 Ganga 擺明是知道只有自己妹夫有這能耐,才開這條件自肥賺公主抱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