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5- 蓮花式 Lotus Pose(Padmasana)

1 / 1

這次故事又回到Vishnu(戲份算算似乎超越我個人偏愛的Shiva了),在Shiva跳舞毀滅世界、讓一切歸於涅槃重生再造之際,Vishnu一如既往的躺在他的專屬座椅-擁有千頭的巨蟒-Ananta身上,在一切漆黑中迎接黎明到來(九頭龍已經很誇張了原來印度人這樣輸不起嗎?)Ananta 的蛇身像是泳池的充氣漂浮床一樣,讓 Vishnu舒適仰臥其上,而上千個蛇頭充當此現成的陽傘兼椅背,Vishnu 就這樣載浮載沉在銀河中好不愜意。

當世界重生的時刻到來,蓮花開始自Vishnu的肚臍萌芽生長,而盛開的的蓮花浮現了創造之神-Brahma 分別面向東南西北方的四種面貌(怎麼有點獵奇),而這4張臉也分別發出了不同的聲音:代表誕生與創造的 “ah”、象徵存在、安身立命於現世的 “ooo”、意味毀滅與死亡的 “mmm“,最後一個 ”聲音“則是完全的靜默。前三個聲音正好呼應了Brahma、Vishnu與Shiva三大神的特質,恰恰完整體現了瑜伽者的歷程;我們保持著嶄新的學習熱忱與心態踏上練習旅程,接著可能進入一段停滯的舒適圈,然後再強迫自己跳出框框或是放下既定成見,然後沈澱反思,再重新展開挑戰。

蓮花式其實就是雙盤這個動作,當髖的柔軟度可以自在舒適的長時間處於這個動作時,對於長時間靜坐冥想是非常有利的, 大腿的肉肉就是腳踝腳跟最溫柔舒適的緩衝坐墊。蓮花自Vishnu的肚臍誕生,如同新生兒的我們最初取得養分的起點,在長時間的練習後,適時的冥想沈澱,回歸初衷(物理),其實對Yogi而言,是不亞於體位法,相當重要的課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