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3- 側平板 Side Plank Pose(Vasisthasana)

1 / 1

延續這幾天的續集(?)模式,既然昨天提到Rama,今天就再分享他的故事吧。King Rama 是VIshnu的其中一個人類化身,也是傳說中的賢君,然而他年輕時也經歷過懵懂困惑的階段,所幸迷惘的階段遇到恩師-Vasistha。Vasistha不僅耐心聆聽Rama的一切疑問,更藉由故事引導,衍生更多思考哲理。人生的許多問題都沒有正確答案,思考的過程甚至可能碰撞出更多謬論與矛盾,腦力激盪的過程辛苦的像是以精神力量在做平板式一樣,而側平板更講究平衡,象徵思考角度需要維持客觀公平,這個困難的姿勢(Vasisthsana)即是以國王的老師-聖哲Vasisth的名字而來。

為了體驗庶民的生活,Rama離開皇宮展開了為期不短的一趟旅程,然而返家時顯得鬱鬱寡歡,這讓他的父親 Dasharatha 察覺異狀時,立刻緊張的求助智者 Vasistha。Vasistha 了解狀況之後,安撫國王 Dasharatha,他不僅不需要擔心,反而要感到欣慰與開心,因為Rama 的憂慮正是心靈提升的必要階段。如同開闢新的道路時,勢必要面對、劈開阻擋在前方的石塊才能前進;精神層面也要經歷洗鍊才能成長突破。

師生其中一段耐人尋味的對話是烏鴉與椰子的寓言故事。Vasistha 首先提出釋迦摩尼的哲學思想-「做出每一個行動時,都認真的像是它足以改變世界;但在此同時,也要認知你的行為對世界沒有絲毫影響」。接著Vasistha 請Rama將視線轉移到椰子樹的方向,一隻烏鴉剛好飛離樹梢,與此同時一個椰子應聲落地;究竟是椰子正好到了他該成熟墜落的時刻,還是烏鴉的行為導致了這個結果?

什麼因導致什麼果,有時不是當下就會產生,許多時候更複雜的不若眼前所見,我們能夠負責、確知的是我們的行動本身,然而結果並非真如我們所想像的可以掌控。這樣的哲學其實也很適合帶入瑜伽練習,許多人常會為了追求特定的、高難度的體位法投入練習,卻過於心急導致受傷、甚或遲遲不見成果就放棄。我自己認為,能夠做到什麼動作,是持續練習的結果,而不是目的,每一次練習過程的專心致志,就是練習的意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