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2- 鴿式 Pigeon Pose(Eka Pada Rajakapotasana

1 / 1

今天繼續開髖,來說說陰瑜伽停留3分鐘以上會開始崩潰、腦中出現各種髒話難以保持平靜但是超級有效的開髖苦口良藥-鴿式。鴿式通常從下犬式開始進入,彎曲右腳膝蓋後將右腳掌轉向左邊、右小腿呈現與瑜伽墊短邊接近平行的角度後放在墊子上,然後左腿貼地延伸,知道左胯前端貼向地面。這個動作對於臀部肌肉與下背部緊繃的舒緩很有幫助。

鴿子自古以來就是和平的象徵使者,這點在印度傳說中也不例外,而鴿式的名稱是以一位聖人卡波塔(Sage Kapota)之名訂定。據說Kapota除了聰穎過人,甚至還具備豐沛的活力與體力,他走路的速度更是飛快到視線無法跟上,雙腳像是懸空沒有接觸到地面一樣,因此贏得 “迦樓羅(Garuda)之子”,意為 “毗濕奴(Vishnu) 的座騎”這個稱號。(雖然說是三大神之一,但說人家是座騎算是讚美......嗎?)

在另一部經典《韋馱往世書》(Skanda Purana)也出現過鴿子的身影,據說Shiva在某次苦行修煉中(又是這個永生的男人,永遠都在精進自我,不愧對最強稱號)。Shiva將自己對能量需求的依賴降到最低,僅靠空氣生活,而在這個修行階段,他將自己的身形相貌縮小縮小直到變成一隻鴿子,Shiva的信徒便將他這千分之一的化身命名為“Kapota”(神不止有萬千面貌還會借別人的名號來用)。

此外,其實鴿子好多天前的“幻椅式”也有客串過,Rama請猴神Hanumana(哈奴曼)前去拯救愛妻時,同時差使了一隻鴿子先通知妻子Sita:「這隻猴子是朋友,你可以相信他」。鴿子除了與世無爭、平靜的形象外,同時也具備可信賴的特質,我蠻喜歡這些傳統故事中讚譽動物、向自然學習的謙遜心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