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一上的書單|失智症、心理勵志專區

1 / 1

《最後的演講》(The Last Lecture)

本書是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CMU)電腦科學,人機互動與設計教授蘭迪.鮑許(Randy Pausch)自傳作品。紀錄了蘭迪教授因為罹患胰臟癌,在生命晚年所講授的「最後一堂課」(The Last Lecture)。

本書內容精彩、勵志,甚至讓人落淚,可以看見蘭迪教授即使在生命晚年,不耽溺於悲情,仍舊永不止息其熱情與火花。一如他的演講所鼓勵的「全力實現你的童年夢想。」

.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是一本在日本深受喜愛的書籍,透過生動的日記體、對話錄傳達重要的人生價值觀。本書 80 年來一直影響著讀者,並且曾被宮崎駿稱讚,認為這本書能觸發人們思考社會和未來的世界,在日本文化中被視為一本具有形塑品格的經典之作。

該書也是吉卜力推出的動畫作品《蒼鷺與少年》(君たちはどう生きるか)正是取材自這本書,而電影的日文原名正是該書的書名。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願一生守候你,你卻忘了我的承諾》(Das Versprechen)

這是本學期讀到其中一本以失智症為主題的書。這本書是由德國《時代周報》(Die Zeit)撰文者娜迪妮.阿爾(Nadine Ahr)的作品,貼身記錄了她的爺爺奶奶相守一生的故事。

有趣的是,作者的爺爺奶奶彼此沒有婚姻關係,雙方僅僅只是因為戰時的承諾,維繫了兩人一甲子的感情。奶奶日後患失智症,逐漸不記得陪伴自己數十年的爺爺,然而,爺爺仍舊守候在奶奶身旁,直至生命的盡頭。

《不要忘記我》(Ne m’oublie pas)

《不要忘記我》是我本學期最愛的一本圖文集。不僅是因為該書捕捉的祖孫情,精準地描繪了我和阿嬤之間的羈絆,阿嬤的記憶時好時壞,我的心情也跟著起伏跌宕。也因為如色鉛筆安的淡彩畫風,在閱讀的體驗上十分溫和且舒暢,不到一小時即可閱讀完。

作者是來自法國的 Alix Garin,她受訪時直接點出了這本書的核心「我想要說一個關於『跨世代的愛」的故事,儘管這個疾病存在於我們之間,但這個愛的故事不會被擊倒。對我來說這正是故事的核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