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思維》:不只是職涯規劃,更是人生的『經營策略』!

1 / 1

看完『布局思維』收穫滿滿之際,更感嘆這本書應該在出社會之前、甚至是選擇專修科系之前就該閱讀!如果我能即時讀過這本書,也許整個人生都不會一樣呢!

如同書封上的副標,它是一本關於職涯規劃的書。

除了初入職場的新鮮人常會問的問題:如何撰寫履歷,才不會被人資看3秒就丟進垃圾桶?第一份工作該待多久?該怎麼找出適合你的職涯道路?面對工作上的競爭者,你該有的心態與作法等基本問題外……

這本書與其他同類書籍最不一樣的地方~大多數的職涯參考書都是教你如何融入公司體系,在公司的系統中升遷順利、獲得高薪;但『布局思維』的作者站回每一個讀者的身後,尊重每一個個體的不同,帶著大家用他獨特的思考模式去思考自己的狀況,很快就能看清狀況的癥結,並且找到有效的提升辦法!

重點是,這套方式不只能用在職涯,人生、人際關係、甚至像文字創作領域的問題,也都能順利找到適合自己的『經營策略』!

例如:這幾年最夯的『斜槓slash』,跨領域的組合經營真的能開拓事業的更多可能性嗎?當標記自己的多元身份,例如”程式設計師/演員/廚師”,對職涯真的有幫助嗎?

作者楊琮熙先生提出『從你的核心能力出發』的『乘法思維』!

與核心能力無關的斜槓,充其量是加法思維。在一時雖然也許可以增加收入機會,卻無法深化你的專業能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扣緊核心能力斜槓的是乘法思維!從核心能力向外延伸,例如專業人事(醫生、律師)加強寫作能力、或是演說力,副業能獲得更多回饋迴響,亦能幫助本業的能力有所突破!這就是有效的斜槓。

除此之外,一些職務需要經營人脈。

但人脈該如何經營?楊先生舉的例子是哈佛教授米希爾·德賽 ( Mihir Desai)所著的《金融的智慧》~運用金融中規避風險的概念,套用在人際關係的經營上:

提到用來衡量金融資產間的關聯性所使用的「β 值」,高β值資產價值常與大盤走勢緊密貼合,而低β值資產的走勢則相反, 相對大盤波動較小,視為投資組合中的避險工具。

『β值』理論帶入人際關係是什麼呢?

一起追求夢想、事業的伙伴與你有共同的目標,在創業時可以共同前行。但一旦風險發生、狀況走下坡,這群人通常是第一批離你而去的人。

而在事業上交集最少,感情卻最穩定的,是你的家人與摯友。這些人平常雖然對你的事業看似無用,卻是最嚴密可靠的防護網。

如果你使用人生的時間過度偏重事業、而忘記家庭的經營,當危難發生時,防護網就沒辦法拯救你。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然啦,這是我比較簡化的舉例。關於職涯相關的人脈經營,『布局思維』沒有完全拿西方的那一套、而是非常接地氣的採取台灣社會的狀況來建議,為讀者不同的性格與能力設身處地推想,我覺得非常難得。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感覺?這幾年教人如何大量攝取知識、做筆記、知識輸入輸出的書非常多。像我天生慢思慢想,就算沒站在職場或試場第一線,也已經出現焦慮感。這是人腦害怕被AI取代的現象嗎?

針對這個狀況,『布局思維』也幫大家整理出一些已經被普遍接受、但要全部實行會有困難的部分:例如把『走出舒適圈』以擴大『影響圈』代替;每天榨出多一小時的時間管理、換成『注意力管理』;打造屬於你個人的『原型思維』,進而設計出適合你的人生!

近年來很多很棒的觀念和作法,作者很佛心地幫大家重新整合,並且技巧性地降低執行的難度。我覺得無論是否曾經看過上面那些觀念的專論書籍,『布局思維』將那些概念去蕪存菁,並且帶著讀者用簡明的方式執行。

就像佛教的大藏經博大精深,憑一己之力窮極一生可能都讀不完,但好在有『心經』!雖然簡明,卻切中思想之最精髓!

因為實在太精彩,所以與大家分享這本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