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真的會想寫些什麼,而我寫下了什麼。不在這些年紀知道也沒關係。

1 / 1

之前朋友和我分享Dcard上一個女生分享25歲他領悟到的很多事情。

很多文章與影片總有人分享「關於25歲你應該知道的事情、希望我25歲就知道的事情、25歲以後很難有的事情」等,25歲似乎就是個分水嶺。我也很喜歡看這些文章。

但我想更多是因為,出社會一點點時間,現實與夢想有些碰撞,對未來有些迷茫,對生活有些期待,對感情有些挫折與期盼,對於自己有更多的體悟。

我們無法追回時間與年齡,回不到過去,也會擁有一些傷痕,帶著療傷後的自己往前,要一直往前。

三年多前我自己迎來很大的低潮期,曾經快要走不出來,花了很多時間荒廢自己。

說到這邊,可能很多人覺得你才25歲還太年輕想太多。

是的沒錯,我還年輕,也想的比大家多。

可我卻不想要因為年輕而不去思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也就是我的特質,換個方式想,與自己的特質相處。

從學生時期我就是瞄準目標往前,不害怕失敗,很早就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所以一直往前衝。

在低潮期我做了對自己失望的事情,迎接很多壓力以及不快樂甚至變胖、長痘痘、身體出問題。

真的會有一種「我真的好糟糕、很沒自信、很扭捏」。

身邊的朋友說一句我就玻璃心,喜歡的人的反應就會認定我很糟很爛很醜很不好,儘管對方沒有任何貶低的意思。

「就覺得根本不會有人喜歡我這樣的人。」也想不起低潮期之前的我到底是如何的人。

也許我還年輕,別人也經常提醒我還年輕。但每個人的步調背景家庭不同,完美主義的我覺得這樣的年輕卻被我浪費,糟透了。

但還好,碰到儘管不理解卻依然願意陪伴我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讓我開始調整自己,而我開始學會放慢,也想要放慢腳步。

有幾件我學到的事情,想與大家分享:

一、在25歲時,沒有知道也沒關係。

25歲前來不及保養,不夠瘦,不夠漂亮沒關係。

只要你想改變的時候,是真的有意識到的且去實行,就真的有實質幫助的。

因為當下會明白你是因為自己喜歡,是因自己想做而做。並非因他人覺得。

儘管過了這個年紀,你依然有改變自己的權利,相同的你也有不改變的權利。

25歲不知道想做什麼,不代表30歲不會不知道。

也不代表到30歲的你才知道就是一種浪費時間,這些都只是找尋自我的過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5歲沒有開始學會理財確實讓人有點恐懼,但我想對於金錢來說,也是一種學習,只要你先意識到自己的問題,總會有方式解決。

在25歲知道很多事情,可是有可能你未必真的明白,很有可能你只是「知道」並未真的理解清楚。到頭來還是真的意識到、明白理解清楚了,那才是最真實的。

在25歲很多沒有知道的事情,不代表以後的你該去回頭後悔當初。

其實我到了25歲很多事情依然無法明白,可能到30歲回首,會覺得怎麼當初不知道,但我想那時候人生也不會因為這樣而變糟。

二、25歲的自己,也開始接受自己。

接受自己其實會寂寞並不糟,糟的是寂寞卻強硬欺騙自己。

接受自己有時候很敏感,其實並不會讓你失去親密的朋友。

接受自己有時候真的再喜歡一份工作都會疲倦。

接受自己錯過了很多美好的事物沒有把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接受自己,比喜歡自己還要重要。

喜歡自己是件很棒的事情,但你喜歡的是你想像的自己or期望的自己,或是他人眼中的你。

接受自己的全部更需要勇氣,接受自己很多的脾氣、缺點、問題,其實很難。

學著接受自己,至少對自己多點耐心,多問問自己,你可以接受你自己嗎?

因為他人言語受傷,因為自己工作粗心,因為自己的不完美責怪自己。

很多很多,你接受了嗎?

我學到的是,先接受自己,再來我就慢慢的知道我該如何面對那些傷心難過,開始會珍惜和把握那些快樂和幸福,內心也會開始感到平靜。

三、開始學會如何愛與被愛,而你想要什麼樣的愛。

我是在朋友間相較比較理性的人,下面說的未必你們也會有相同的感受,但這讓我自己感觸很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朋友們總是告訴我「拜託你用心感受愛,而不是用腦袋」

我覺得對我來說很難,我就是會想去定義什麼是愛什麼是喜歡,愛一個人是如何不愛一個人是怎樣的人,也許偶爾會很累,但我的特質是如此,可是我開始學習與自己喊停,或在某些時候靜下來,停下腦袋嘗試放鬆讓自己感受。

一開始很不習慣但慢慢的抓到平衡。

雖然還在這個課題的路上,但學會接受他人的愛是一種練習,你總會在自己靜下來的時候發現家人、朋友、情人的給愛的方式,理解他們給予愛的方式,你就能感受到愛。明白每個人給愛的模式不同,而你也要清楚你是如何表達愛與在乎。

和你在乎的朋友們說出,你在某些行為是你在乎,你在某些行為是因為你愛這個人而這樣做。

慢慢的你也會知道,你喜歡如何被愛,學著和那些在乎你的人溝通說出,找到彼此給愛的平衡點,就會開始明白「愛」其實一直都在。

而我也明白我想要什麼的愛,雖然10年後回來看可能會不同又或者一樣但至少此刻是如此的。

我的感情觀也開始有了雛形,對方不一定要多厲害多有成就,但如果彼此都能在自己的工作領域努力前進,在彼此累的時候相互扶持,做彼此的港灣讓船停靠休息,在你們一起的時候經歷生活的好與壞,內心相互鼓勵,畢竟生活確實很多很累很煩的事情,但也真的很多很棒很快樂的事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舉一個例子,就像心之谷的男女主角,男主角想帶女主角去一個地方看日出騎著腳踏車在上玻時很吃力他對著女主角說

:「我早就決定要這樣載著你翻山越嶺。」

女主角跳下腳踏車在後面推著車說

:「我不要變成你的包袱,我也早就想好要在背後支持你。」

生活真的會磨光人的耐心與樂觀,但我們休息一下總能再回到現實。不管另外一半或者家人、朋友,能夠信任你並且支持你的人,我們要好好珍惜。

而我們把自己照顧好,慢慢會有能力照顧他人,就算沒有也不要放棄,慢慢往前你總會成為一個內心有力量的人,跟身邊的人相互扶持,很簡單也不簡單。

但若有就好好珍惜,那就是一種愛了。

四、25歲、30歲還是再換工作也沒關係。

25歲要有一個穩定的工作,以後才不用害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5歲以後要確定自己未來的工作,因為人生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浪費。

不否認確實。

但你真的知道你真的想要什麼嗎?

你真的明白你懂這些話的道理嗎?

如果你換工作、創業或者剛失業,或者剛到新環境,都要問問自己什麼是你想要的,而你想要的你為此努力嘗試看看了嗎?

真正浪費的不是你一直換工作或者沒有穩定的工作,而是你根本不知道你要什麼。不論一直換工作或者安逸的待在一份工作裡都沒有對錯,沒有人可以決定你的成就。只要你問問自己這是不是你想要的就足夠了。

我自己在25歲這年辭職了很穩定且也不錯的大公司,同事超棒,主管超好溝通,辦公室無紛爭超級完美的公司,可是最終我還是選擇離職。因為這似乎不是我想要的,開始嘗試做自由工作者,接設計案、嘗試攝影、做網拍賣衣服。也有可能未來我賺不到錢又要去找工作,也有可能我做了幾年也就平平。但也有可能我就靠此賺到了錢過上也不錯的生活,也有很多無法想像的可能,也伴隨真的很多不是安穩工作會有的壓力。

可是我可能無法騙自己依然想追尋,所以嘗試做出了改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的朋友很多升職加薪,或存了一些錢,或者出國工作穩定,而我卻重新開始,甚至從負的方向起步,也反思問自己很久,這些不安穩在過去給我帶來的精神壓力與生活上的壓力讓我失去很多,還要再一次嗎?或者會不會又再一次呢?

但思考後,那些失去的回不來,而我能做的就是找到新的方向或是把握我擁有的。以及不要重蹈覆轍。

也許很瘋狂、很荒唐,也許我真的很害怕,可是這是我所尋、所要的。

五、已經到了26歲的自己想說......

25歲也許不是一個固定的樣子,也許是讓自己找到重新再出發的方式。

不管你的25歲是如何,或者你還沒到25歲又或者你離25歲很遠了,那都沒有關係,因為不管經歷了怎麼樣的25歲都沒有一定要知道什麼,珍惜你所經歷的好,記得你曾經失去的、度過的,我想也許就很足夠了,你已經很棒了。

分享一句在這篇文章打下之前的一句話

「時間會沖淡一切,但如果你不改變,也會一成不變。」

但還是想跟大家說這是分享個人的想法,都是參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希望你們善待自己就好。

#Adline的在地服務 #心情分享 #文字 #關於25歲 #應該知道 #沒有應該不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