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n》30天挑戰-每天分享一部喜歡的電影 day29

1 / 1

好萊塢許多作品對於殺手這個 “職業” 的刻畫,總是盡其所能的炫目華麗、滿滿英雄主義與個人色彩,然而如果我們試著以現實世界的狀況思考,如果要以此維生,第一天就身分曝光或是鬧得滿城風雨,應該是接不到下一個 case 了吧? 我心目中最寫實又人性的殺手出自於法國知名導演 Luc Besson 的作品 — 《Leon》。 Leon ( Jean Reno 飾演 ) 透過 “仲介” 指派任務,甫開場便展現他的專業實力,行事俐落效率驚人、不感情用事不拖泥帶水,任務完成旋即以鬼魅般的身手悄然離去,平日更是沈默寡言低調不引人注目。

某天 Leon 難得回應了與他攀談的鄰居小女生 Mathilda(Natalie Portman 飾演),甚至關心她為什麼偷抽煙又試圖藏起來後,還留意到她臉上的瘀青,兩人的交集由此展開。Mathilda 的父親做著非法勾當偷藏毒梟的貨、冶豔的母親總是打扮的花枝招展出門 “上班”、姐姐唯一在乎的事情是跟著電視的韻律節目減肥,Mathilda 家中唯一的慰藉是年僅4歲,她如兒子般照顧的弟弟。

幾天後 Mathilda 逃離家人順便出門採買時,被 Mathilda 父親私藏毒品的 Stansfield (Gary Oldman 飾演 )率眾來興師問罪,沒等任何人反應過來就速速滅門開始找貨,此時回到家的 Mathilda 強裝鎮定過家門而不入,筆直的走往 Leon 門前按電鈴,背對著兇嫌一夥人的 Mathilda 終於解除冷靜表情的武裝,但即便眼淚潰堤仍使盡全力噤聲,以近乎氣音的聲量拜託 Leon 開門。不惹事生非是 Leon 的生存原則,因此即便全程透過貓眼已經瞭解狀況,第一聲電鈴他並沒有開門,第2、第3次,門廊上的人似乎開始懷疑 Mathilda 而逐漸走近......,門打開瞬間,照在 Mathilda 臉上的光、她獲救的如釋重負,這短短一幕的情緒轉換,已經足以讓人預示這小女孩未來將蛻變為黑天鵝影后。

Mathilda 很快就成為 Leon 尾大不掉的困擾,先是要求 Leon 幫自己報仇、接著要求 Leon 訓練自己,被說不適合當殺手就朝窗外鳴槍,Leon 被迫搬家還硬著頭皮指導起 Mathilda,還跟飯店櫃檯說兩人是情侶(Mathilda目測年齡12歲),只好再度搬家。但隨著兩人生活在一起,Leon 明顯有了一些轉變,過往不曾顯露的情緒波動、任務中失手受傷,甚至為了慶祝 Mathilda 第一次出任務(實際動手的是 Leon)喝了酒,而不是過去飲料的唯一選擇— 牛奶。

我個人的解讀是,Leon 的牛奶在這裡象徵的是「不被人類情感渲染的中立情感狀態」,牛奶營養豐富對身體有益,Leon 喝它的理由是實用性、純粹理性的選擇。Mathilda 在訓練中對牛奶厭煩,除了喝膩的可能外,也象徵她始終心懷復仇之火,無法讓心靈如牛奶般純淨潔白。(這段是我自己的腦補解讀)

Mathilda 發揮了一點 Leon 指導的殺手追蹤能力,發現殺害家人的嗑藥古典樂愛好狂魔 Stansfield 竟然是緝毒組警官。Mathilda 找出老家藏在地板的大筆金錢,再次要求 Leon 接受雇用為她報仇,也因為對方如此棘手的身分再次遭到拒絕。Mathilda 決定自己動手,想當然爾失敗,最終 Leon 付出一切,為 Mathilda 成功復仇。 

坦白說,年輕的時候看這部片只覺得 Mathilda 跟1997年版本的《 Lolita 》一樣蛇蠍,但是重看才發現自己忽略了一些小小的細節(或是我單純不接受,或是當時還沒那麼喜歡Natalie Portman),撇除年齡的問題,Leon 確實因為 Mathilda 的出現而變得更像個人,會生氣、會犯錯、會害怕,但是會歡笑、會想要品嘗美食、會想要有根;而最後以手榴彈與 Stansfield 同歸於盡的 “ring trick” ,不正是與 Mathilda 愛情誓約的隱喻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