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bel Without a Cause》(養子不教誰之過)30天挑戰-每天分享一部喜歡的電影 day28

1 / 1

好萊塢被冠上男神稱號、譽為最性感男人的帥氣演員各有其特色,但是說到完美駕馭紅色夾克(甚或該說賦予紅色夾克意義)、又具備渾然天成的螢幕魅力,只有獨一無二的 James Dean。影片一開始登場的主角們是3個在警局,等待著被家長領回的年輕人:喝醉的 Jim (James Dean)、應該是跟爸爸吵架翹家的 Judy (Natalie Wood)與攻擊小動物的 Plato (Sal Mineo)。Jim 的父親見面就問他是怎麼回事?買給他的東西還不夠多嗎?(好像買東西收禮物就能解決什麼問題變成不一樣的人),媽媽在旁邊拉高音頻急著發表高見,Judy 的父親沒有現身來接她,Plato 被要求看心理醫生。沒有人真的詢問、關心、傾聽這幾個 “叛逆” 的小孩,你們怎麼了?

初來乍到的轉學生 Jim 很快的就成為校園小團體盯上的對象,先是在學校堵人要求拔刀對決,輸了之後又要求 Dean 晚上到懸崖赴約,不來的人是 chicken。Dean 當天回家是很試探性的問父親,如果有件事情但危險性極高但有關尊嚴,父親會如何決定?是否會毅然決然去做?父親無法正面回答問題,顧左右而言他的要分析各種假設利弊,基本上沒提供什麼可參考意見。也許基於當時還在男子氣概主義至上的年代,士可殺不可辱,被戲稱膽小鬼往後的日子也可能更不好過,Dean 即便內心有恐懼或矛盾還是赴約了。

小團體的首領同時也是 Judy 的男友 Buzz 向 Jim 展示兩人 “對決” 要駕駛的車輛,並解釋規則,兩人同時向懸崖疾駛,先開車門跳車求生的人就輸了,輸的是小雞。一切準備就緒後,Buzz 對 Dean 說:「其實我滿喜歡你這個人的」。似乎這個決鬥的邀約完全不是 Buzz 的本意,兩人都不想參與其中,但社會不可明說的某種氛圍要求大家扮演著某種角色,卻也沒有人認真的探討做這些事情意義何在。比賽開始,盡頭霎時就在眼前,Buzz 先一步起心動念打算開門,這時外套卻纏繞在門把上解不開,而 Dean 在最後一刻順利開門滾下車後,眾人眼睜睜的看著 Buzz 隨車墜落......。

身心俱疲的 Jim 回到家中拿起飲料,這時候他喝了什麼呢?各位觀眾~又是牛奶。( 對不起我對 metaphor 有種偏執 )當然 Jim 不是這個故事中的反派,這個喝牛奶的舉動其實預告了他接下來的種種行為,如同牛奶般純潔善良。Jim 先是到了警局打算自首,但是還沒機會跟刑警說到話被打發走後,Buzz 的黨羽們深怕自己被波及,決定先發制人封住 Dean 的嘴,知悉此事的 Plato 趕忙前去警告 Jim,才發現 Jim 已經安全的躲在 “秘密基地” (一幢荒廢的宅邸),而且 Judy 也跟他在一起。三人像是瞬間忘了不久前才發生過的悲劇,玩起房仲帶看新婚夫妻賞屋的扮家家酒,彷彿此刻已經脫離迷惘的少年身分。

連日的折騰加上夜幕低垂,Plato 不勝睡意就地入眠,Jim 跟 Judy 轉換陣地去享受兩人甜蜜時光之際,Buzz 的黨羽們先找到了 Plato ……。驚慌失措的 Plato 試圖逃離眾人包圍時拿出了先前偷偷帶著的手槍,開槍射殺了其中一人, 稍早已經發生車禍事件,此時的騷動更是讓警方嚴陣以待團團包圍。為了避免警方基於防衛射殺 Plato,即使差點被誤傷, Jim 仍然決定冒著生命危險去說服 Plato 投誠,終於卸下心防後,Plato 將理想父親的影子投射在 Jim 身上的情感一次傾瀉而出,「你們為什麼丟下我!」悲鳴的控訴,似乎同時是向不知去向的父親與終日不見人影的母親怒吼。

為了避免更多的意外,Jim 溫柔的請 Plato 將槍交給自己並承諾會還給他,藉此偷偷取出子彈,接著他先做出投降姿態走出門外,但還不等他開口,因緊張而往外衝的 Plato 被警方當場射殺,讓我不禁想起Judy 稍早說的:「沒人聽孩子說話,他們只顧著罵小孩」Jim 高舉子彈悲泣著槍裡沒有子彈卻改變不了什麼。雖然可能不是刻意為之,但劇本多少有一點警世意味,無論是主動邀約生死決鬥的 Buzz、想傷害 Jim 一行人的 Buzz 黨羽、持槍殺害小動物跟他人的 Plato,挑起暴力的,也終於暴力。

James Dean 一生只有演出3部電影,即在此片出品同年(1955)因為車禍意外離開塵世。他的舉手投足瀟灑中帶著纖細敏感的豐沛情緒,豪放不羈的外型下卻仍透露青少年的志氣純真,螢幕上的一顰一笑像是攝影機主動對焦般始終光彩奪目,無疑是千年一遇的彗星。知名樂團 Eagles 也為 James Dean 寫了一首同名歌曲,個人覺得極其完美的呼應了 James Dean 的氣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