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lp Fiction》(黑色追緝令)30天挑戰-每天分享一部喜歡的電影 day27

1 / 1

Quentin 目前不過就9部導演作品,30天裡寫2部合理嗎?我覺得不合理的是我沒將最愛的《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放進來,因為我以前寫過了嘛。不過剛準備要下筆就發現一個很大的問題,雖然這部片我完整看過兩次、也收藏了藍光,但是因為全劇由3個看似獨立實則互相關聯,加上人物多細節多、劇情緊湊又時時有爆點,而且最後一幕場景以流暢又合理的劇情回到開場。(拜託什麼鉗形攻勢,Quentin 跟編劇 Roger Avery 1994年就玩過了)(不是這樣不要引戰)。光試圖回想就資訊過載精神分裂,好啦就講到這裏,大家直接去找來看(欸不是)。

(我硬是以線性切開每一段故事,電影中人物時序相互交錯,沒有這麼平鋪直述又無趣喔)

首先開場白是 Tim Roth 與 Amanda Plummer 飾演的鴛鴦大盜,兩人在一間典型美式 diner 中討論要亮起槍洗劫這間餐館跟所有顧客,相較這計劃更令人白眼的是他們的名字 Pumpkin 跟 Honey Bunny。故事暫時中斷在這裡,正式進入第一段故事,主要的角色有 John Travolta 飾演的 Vincent 與 Samuel L. Jackson 飾演的 Jules。兩人接到一個「取回老闆手提箱」的任務,在前往收貨地的路上,Vincent 跟 Jules 分享了一些歐洲的文化差異:阿姆斯特丹抽大麻合法、吃薯條沾美乃滋(我老公土方十四郎覺得合理)而不是番茄醬等等。Jules 則分享了攸關 Vincent 性命的重大情報 — 老闆 Marsellus Wallace 醋勁超大,曾經把老婆的腳底按摩師丟出窗外(4樓的樣子),答應了老闆會在他出差時照顧夫人的 Vincent 皮繃緊瑟瑟發抖。接著抵達目的地,開了幾槍拿到東西,第一段故事暫時結束在這裡。

Vincent 帶著 老闆的美麗妻子  Mia Wallace (Uma Thurman)來到電影主題餐廳,兩人聊了不少、分享了一杯 Vincent 覺得貴的不可理喻、但是喝了一口驚為天人立刻續杯的奶昔(麥當勞你知道該怎麼做了吧),接著又參加了餐廳舉辦的舞蹈比賽,似乎有點情愫正默默地醞釀......。送 Mia 回家之後,Vincent 借廁所時自我喊話要保持理智,畢竟動了老闆的女人一定會被灌水泥。當他開門出來準備告別時卻發現 Mia 偷拿他外套裡的毒品吸食,結果 OD 倒在地上抽搐,Vincent 好不容易找到 “醫生” 直接將腎上腺素以《The Rock》裡凱吉哥示範的,打進 Mia 心臟,才終於甦醒。

接著來到下一段,先前提到的老闆 Marsellus Wallace ( Ving Rhames 飾演)與拳擊手 Butch( Bruce Willis 飾演)的故事。Butch 明明收了前說好第5局倒下,結果不小心燃燒的運動精神將對手打到直接登出人生舞台,Wallace 人財兩失(可以這樣說嗎?稍後真的可以)當然不會輕易放過 Butch,兩人大馬路上意外狹路相逢一陣碰碰車又槍林彈雨後,就近跑進一件樂器行,結果樂器行的老闆不知道為什麼有收藏一堆武器,加上兩人混亂又受傷,雙雙被制服。Butch 醒來後發現自己被綑綁,順利掙脫後發現 Wallace 在另一個房間被強暴(?!)Butch 決定拯救稍早還在追殺他的 Wallace ,從樂器行老闆的武器收藏中選了鋒芒勁露的武士刀 ~ Wallace 承諾兩人此後恩怨一筆勾銷,但發生的事情是兩人必須帶進墳墓的秘密,

啊說好的鉗形攻勢~?回到第一個故事,Jules 跟 Vincent 結束任務時被埋伏,另一個人從隔壁房間拿著機槍一陣瘋狂掃射,兩步之內的距離,兩人竟然毫髮無傷。這情況只有兩種解釋:第一,對方槍法比帝國風暴兵還爛。第二,也是 Jules 的解讀 — 這是個 sign,是上帝要他金盆洗手的 sign,後來的小意外就略過(反正略過很多劇情了)總之 Jules 洗了個澡換了衣服決定吃早餐,就來到一開始的diner。

我寫道這裏覺得我把這部片敘述的流水帳好無聊,其中的黑色幽默、暴力美學與流行文化色彩都必須透過電影才能箇中奧妙,如果你沒看過 Quentin 的電影,正好想嘗試風格稍微離經叛道一點點的新口味,又很注重劇本豐富度與畫面美感,真心推薦給《Pulp Fiction》個機會~(是在參選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