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夢想路上 最想做的事,一直都是說故事(2)

1 / 1


(原文網址: https://www.dcard.tw/f/persona_esther81828/p/240797904?ref=ios)

大家好,我又回來了!這次的第二篇,我想要來分享這次得獎後的一些感想,包括我對自己創作的想法,為自己做個紀錄。

如果這邊有人對創作有興趣,我對評語的反思或許也能帶給大家一些靈感唷!

1. 最佳人設獎應該是現在最適合我的獎項。獎項不大,讓我不至於被放大檢視我還不擅長的東西,又給了我很大的肯定,讓我對自己現在努力的方向有了明確的認知。

2. 我一直都致力於character-driven的創作,一直以來都習慣讓角色推動劇情,因為為了劇情硬把角色塞進去,這點對我來說真的行不通。

3. 我完全不羨慕大賞、金賞和銀賞,因為看了評語,我就知道我完全沒有辦法和他們的作品比較。BL組的金銀賞,他們的劇情/設定都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特別之處,而我完全是寫實的青少年生活。他們都是出道多年、有經驗的作者,而我是菜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每一個項目都有各自佔比的分數,我的人氣是零分,世界觀設定也是零分,輸給他們完全沒有懸念。

4. 最佳人設獎其實也肯定了我的劇情塑造。如果沒有好的劇情,角色就無法呈現在讀者眼前,縱使我在筆記本裡寫了再多的設定,演不出來給讀者看,那都是寫心酸的。人設能讓人覺得有說服力,角色能有魅力,都是因為有適當的劇情讓他們能發揮個性的特色。

5. 被點評文筆優秀、閱讀體驗佳,還有劇情架構完整、成熟流暢,這些對我來說就夠了。對現階段的我來說,這樣就已經是最好的評價了。

6. 再次體驗到角色的重要性。故事永遠都要從角色出發,因為如果讀者在乎我的角色,那他們才會在乎發生在角色身上的事。套句Abbie Emmons的名言:If they care about your character, then they will follow him everywhere, whether it’s a trip to the Starbucks, or a trip across the galaxy.

https://youtube.com/@AbbieEmmons

7. 被點評出是青少年成長小說,讓我眼淚都要掉出來了。這樣寫居然還能獲得評審青睞,真的讓我很意外,因為我覺得這樣很不主流,也很貪心。各作品的評語都讓我覺得很驚訝,他們真的好認真地分析了每一個人的作品;大家的強項和弱項都有被點出。

8. 我最想寫的一直都是寫實的青少年小說,可能真的是歐美YA小說看多了、翻譯多了,下手寫出來的都是這些。現在感覺終於沾上一點邊了。然後我一直想到Taylor Swift的那首Fifteen和Avril的Seventeen。

青春期就是充滿犯錯、充滿熱情的時期,我希望我寫的青春期都有好好捕捉到孩子們勇敢犯錯、勇敢去愛的模樣;如果我有孩子,這些事情就是我會想要在青春期時告訴他們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寫小說一直都是我人生最大的夢想,也是我這麼多年來曾無數次想要放棄、卻又無法自拔地一直回頭的深坑(?)現在,我終於覺得我好像真的走上了這條路,終於真正在往我的夢想前進了。

之後,我也想要和大家分享更多我寫小說和出版過程中的辛酸血淚史(?)希望能給同樣有出書或作家夢的大家一點鼓勵。

那麼,我們就下次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