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ving Las Vegas》(遠離賭城)30天挑戰-每天分享一部喜歡的電影 day23

1 / 1

凱吉哥 Nicolas Cage 在這10年左右的時間常被譏笑為葷素不忌、來者不拒的爛片王,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是7年級生,一定經歷過他的 “輝煌時期” —三不五時又有他領銜主演的好萊塢新作票房冠軍、又被提名哪個獎項。而開啟這一切的起點,就是讓他奪得奧斯卡影帝的 《Leaving Las Vegas 》。

影片一開始,Nicolas Cage 飾演的 Ben 跑到餐廳找人裝熟閒扯淡,不知道是太遲鈍或根本不在意,完全沒有讀出每個人尷尬的神色,其中一個人很清楚他的來意,將他支開借了一筆錢之後表示不用還(其實也知道不會還)、再也不想跟他有任何瓜葛。拿到錢的 Ben 第一站就到酒吧報到,一見到女生就以粗俗的字眼自以為在撩妹,對方嚇得立馬逃離,但還是很善良的留下一句「你應該少喝一點」。就連顯然已經跟 Ben 很熟的 Bartender 也叫他不要再出現了:「你真的應該少喝一點」。

不喝酒就手抖、無法簽名兌現支票,喝了 “足夠” 的酒在大庭廣眾口無遮攔、無法像個負責任的大人一樣生活,想當然而被開除了,拿到資遣費的 Ben 燒光自己的家當、前往 Las Vegas 開始他的慢性自殺。他很快的遇上了性工作者 Sara(Elisabeth Shue飾演),Sera 一開始對待 Ben 的態度與其他客人一視同仁,急著上工快快結束,但是 Ben 阻止了他,兩個人簡單聊聊、進入夢鄉之後,Sera 覺得 Ben 似乎與其他顧客很不相同而產生一種奇妙的好感。無視塞滿整房、數以50以上計的烈酒,還有 Ben 絲毫不具思考邏輯的神色。

 Sera 邀請 Ben 離開汽車旅館與自己同居,而 Ben 竟然很好意思、很理所當然的提出但書,要他搬進去的條件是永遠不能要求他戒酒......,人都怕寂寞,但糟糕的是將燃燒的篝火視為浮木還緊抱不放。Ben 搬進來後, Sera 還準備了禮物:一件襯衫跟酒壺;Ben 為了將自己的酒全數塞進行李箱而丟棄了所有的衣物,自然對衣服無感,但是他看著酒壺竟喃喃的說著:「看來我終於找到對的女生了」。Sera 的一昧討好看似收到預期的成效,但很遺憾的是,Sera 不知道,甚至大概 Ben 自己也不知道,Ben 的眼中、心中從來都沒有絲毫珍惜或感激 Sera 的意思,他只是對於有人縱容覺得舒爽。

Ben 不斷的造成 Sera 的困擾、啃噬她的生活,從第一天搬進 Sera 家就醉倒在門口引房東側目、去賭場喝醉惹事被列為永久拒絕往來戶、去飯店喝醉弄破桌子再一次一起被列為永久拒絕往來戶,然而沒有判斷能力沒有歉意,後來帶了另一名性工作者到 Sera 家,被抓姦在床也滿不在乎、悻悻然的拍拍屁股離開,自始至終沒有在乎甚至留意過 Sera 的心情。其實如同第一次見面所言,慢性自殺的 Ben 早已不期待任何未來,沒有人可以拯救他,事實上從來也沒有誰可以拯救誰, Sera 其實並不需要誰的拯救。

可能是現在對於飲酒過度的人很反感,我對 Ben 這個角色絲毫不帶任何同情,無論他是因為前妻離開而酗酒、或是因為酗酒導致前妻離開,都是咎由自取。很多酗酒的人喜歡辯稱自己沒有手抖、跟成癮的人比起來已經很輕微了,但光是無法控制自己不要喝醉、連喝醉都不自知、逢喝必醉、酒瘋失憶,還認為自己問題不大的人......其實也沒有溝通空間了。雖然鄙視醉漢,但這必須強烈澄清喝酒這件事情沒有任何一絲不對,我自己也是喜歡品嚐美酒的人;但喝酒與被酒淹沒是不一樣的,別忘了glutonny 貪食可是七宗罪之一,貪食酒精的嚴重性比起其他食物有過之無不及。

回到凱吉哥,雖然據說他使用方法演技喝醉兩週,並記錄自己的狀態以融入角色,但他並沒有讓自己酒精成癮。而經歷離婚、破產、負債(有興趣可以 Google 一下,真的是超乎理解的各種亂花錢,還有買恐龍化石),他痛定思痛變賣物品狂接工作,跟 Ben 完全相反,是個勇於面對人生、對自己曾經荒唐過往負起責任、努力燃燒的好演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