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dator》(終極戰士)30天挑戰-每天分享一部喜歡的電影 day22

1 / 1

你是否還記得,在應該還有點看待事物非黑即白、絕對站在主角那一邊的懵懂孩提時代,第一次覺得反派超酷超帥而且其實並不能以單純邪惡定義、還有種近乎尊敬的好感忍不住油然而生?我自己的答案是,在我還是超膽子的柔弱小女生年紀,第一個讓我在指縫中看完也不願意錯過任何一幕的 R 集動作電影 — 1987年出品的 Predator。

Dutch (Arnold Schwarzenegger 飾演)帶領一組美國特戰隊遠赴中南美洲叢林,根據指示需要救援一名可能被挾持的失蹤的飛行員,地形險惡的蠻荒之地還埋伏著敵軍的游擊隊,任務之嚴峻可想而知,但小隊人才濟濟精銳盡出,個個難掩自信;遺憾的是,雖然眾人很快就找到失蹤的夥伴,卻是被剝皮的淒慘屍體......。

一行人誓言找出當地游擊隊復仇,以慰隊友在天之靈,然而當他們找到敵方根據地時,卻發現對方已經遭遇一番掃蕩、現場鮮血淋漓令人不寒而慄。帶走現場奇蹟生還的一名女子後,女子似乎一直想警告眾人什麼事情,但偏偏隊上沒人說西班牙文,只好先不放在心上快快返回,反正任務也已經結束無需逗留,但他們開始遇襲,卻完全看不見敵人蹤影。

隨著特戰隊與神秘敵人一一交手、個個殞落後,我們終於得以窺見這位戰士的真面目;它的光學迷彩能夠讓自己融入周遭環境,視覺上完全透明,配備熱感應攝影機,無論敵人躲在何處根本無所遁形,加上顯然訓練有素的戰士身手與各式高科技武器,Dutch 一行特戰隊根本越級打怪,人數是唯一的優勢。

除了主角威能之外,眾志成城的累積傷害終究破壞了 Predator 的光學迷彩,Dutch 至少能夠與其正面對決,但是武器體能上的劣勢還是讓死亡步步逼近,這時候致勝的另一個條件意外的降臨在 Dutch 身上 — 運氣; Dutch 逃離攻擊的過程中不慎掉進泥沼之中,原本以為大勢已去,奇蹟卻發生了, Predator 竟然找不到他?此時 Dutch 才發現 Predator 是根據熱源尋找敵人蹤跡,溼冷的泥沼將他的體溫隱匿其中。 Dutch 善用這個寶貴的資訊大肆放火(護林員震怒?)混淆熱追蹤、再加上心裡戰術配合,終於佔了上風逃出生天。 Predator 在體認到自己戰敗、開啟自爆裝置的同時,發出模擬人類的狂笑聲,彷彿表達自己終於棋逢敵手、死得其所。

「Predator」將獵物像動物般剝皮、去骨、留下首級做為戰利品,這樣的行為模式不正與自詡為地球食物網頂點、最強大掠食者— 人類如出一徹嗎?只是這次從外太空來了另一個更高層級的狩獵者,原本的 predator 這次淪為 prey。Predator 有個明確的設定是只與戰士對決、不攻擊手無寸鐵的人,這充滿騎士精神的風骨讓我非常欣賞。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