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Dragon》30天挑戰-每天分享一部喜歡的電影 day18

1 / 1

我先自首,這部片是為了我非常喜愛的演員— Edward Norton 特別挑出來的電影,完全是以「該挑他的哪部片呢?」為標準在選擇的,當然這部片也有他值得一提的地方,看過《The Silence of the Lambs》一定對於探員 Starling 在獄中 “諮詢”  Hannibal Lecter 的畫面印象深刻,不過這麼聰明又瘋狂的天才型罪犯,究竟誰有這本事將他繩之以法呢?這部翻拍自1986年《Manhunter》的《Red Dragon》向我們揭示了Dr. Hannibal Lecter 的可敬對手,Moriarty 的Sherlock Holmes — Edward Norton 飾演的警探 Will Graham。

巴爾的摩警局面對前所未有的駭人案件,被害人一家被殘忍的綑綁殺害,但這還不是最怵目驚心的部分,被害人的眼中被塞進鏡子碎片,簡直像一群詭異的模型娃娃,而且兇嫌還刻意留下不同假牙的齒痕,當地記者將他命名為「牙仙」(ToothFairy)。這麼有 “創意” 的犯案手法,蘇格蘭場那群沒有想像力的傢伙當然束手無策,因此向退休 FBI 探員 Will Graham 求助,Graham 大致看過兇案現場就可以確認,這是個心理狀態相當特殊的連續殺人犯,而什麼人最了解這樣的罪犯呢?另一個連續殺人犯。Will Graham 到獄中 “請教” Dr. Lecter 的看法,還略帶激將法的暗示,要是 Lecter 能夠搶先一步掌握牙仙的意圖,就能證明自己是比較聰明的一方。這個說法激怒了Lecter :「你認為你自己比我聰明嗎?因為你抓到我,所以你比我聰明嗎?」 Graham 不溫不火、幾乎有點誠懇的回答:「你我都很清楚我沒有比你聰明」(所以人家才來找你幫忙啊)Lecter 仍然窮追不捨:「那你是怎麼逮到我的?」「You're insane」。我好喜歡這段對話,Lecter 的自尊不能接受智慧層面被打敗,但是他能夠接受自己心理上的弱點。

Ralph Fiennes飾演的連續殺人犯 Francis Dolarhyde aka. ToothFairy ,因為年幼時期被相依為命的祖母虐待,而對女性有極深的敵意、同時渴求強大的力量,當他看見英國畫家 William Blake 的作品 《The Great Red Dragon and the Woman Clothed with the Sun》那帶著巨龍翅膀與尾巴、女人臥倒在地的臣服姿態,瞬間找到了人生偶像,不僅將紅龍刺在自己身上,甚至還將珍貴原稿吃下,彷彿能夠就此取得原始力量一樣。而那些不幸的被害者,是見證他蛻變的觀眾、獻祭給偉大紅龍的靈魂。

而片中有個相當關鍵的角色,就是為紅龍取「牙仙」為名的記者,由憑藉《Capote》(柯波帝冷血告白)奪得影帝的 Philip Seymour Hoffman 飾演(R.I.P.),他將記者粗鄙自大又貪生怕死的姿態演繹的十分傳神,透過他的表現讓人對兇手的執著與偏執多了更深一層的不寒而慄,他當時的慘叫聲彷彿還繚繞在耳邊啊~出色的演員就是能夠跳脫與不同的角色間、每次都創造出個全新的靈魂般,讓人沈浸在劇情與角色的關係,完全抽離演員本人特質與他過往的角色,當然 Edward Norton 也是這樣的演員囉~

因為想知道原版本的差異,我特地將1986的原版找出來看,只能說 Edward Norton 真的會將曾經拍壞的電影重新翻修成全新佳作,讓我們當作之前的版本不存在,記憶留在他創造的美好就好(例如說Hulk……)。原版的 Graham 根本在念台詞,整體氛圍生硬的讓我一度出戲。Edward Norton 版本的 Graham 聰明果斷精明能幹,卻也充滿人性的敏感脆弱與溫暖,與 Anthony Hopkins 的 Hannibal 形成光與影的強烈對比;雖然 Hannibal 一再強調兩人的相似性,但能夠理解殺人犯的心理,並不代表 Graham 也會成為殺人犯,他理解的出發點是基於拯救其他生命的善意,而非嗜血的慾望,這是兩人根本上的不同。不過如同我先前說到的,傑出的演員都是變色龍,Edward Norton 在《 Primal Fear》從小綿羊瞬間切換粗暴冷血殺手的演技震撼得我不知道要驚嚇逃離還是小鹿亂撞(?);《American History X》一開始的 3K 黨形象讓人厭惡的希望最糟糕的事情都發生在他身上,但隨著角色的遭遇跟懺悔轉變又令人深深心疼;《Birdman》中的自大沙文男演員;還有《Rounders》的賭徒......,總之他的電影沒有雷作。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