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lockwise Orange》(發條橘子)30天挑戰-每天分享一部喜歡的電影 day17

1 / 1

一般而言,電影的改編結果礙於讀者的先入為主與無限的想像力,往往都很難超越原作,在我讀完 Anthony Burgess 原作的 《發條橘子》一度更加確信這件事;書中離經叛道青少年種種令人髮指的做為,光寫下來都驚世駭俗了,難以想像要如何形象化,後面被以暴制暴剝奪心智的酷刑更是在腦海中描繪都反感,但是 Stanley Kubrick 不僅做到,可能還超越了。

影片主角是未來世界的英國不良少年,一席白衣搭配怎麼看都像尿布的配件、加上單眼誇張的假睫毛,與其說前衛更給人一種詭異的不協調感。這群到處為非作歹、砸車搶劫毆人為樂的死小孩,平日最常聚在一起打發時間的場所是牛奶 Bar (對,你沒看錯,不是酒吧)。某天一夥人大概又喝得太 high 奶醉,闖入一戶民宅,一行四人輕浮的邊哼著歌邊侵犯女主人,還將男主人揍得奄奄一息......。很快的他們就鑄下無法草草了事的大錯— 謀殺,主角Alex 為了能夠早日出獄而答應配合政府的「矯正實驗」;實驗的概念很簡單,就是無限循環播放各種殘忍無道的犯罪場景強迫 Alex 沒日沒夜的觀看(甚至動用金屬支架維持雙眼張開),背景卻播放他最愛的貝多芬作品。這種衝突的結合加上精神耗弱, Alex 凡事看到聽到或是想到犯罪念頭都會自動產生想吐的生理反應, “看起來” 似乎是成功的治癒他的犯罪傾向了......嗎?影片中呈現的 Alex 幻想畫面解釋了一切,Alex 的內心世界一樣邪惡,表面的社會化(生理反應),改變不了他的本質。

如果要很怪力亂神的說,有哪個導演是跟惡魔簽訂了契約才獲取才華,我會毫不遲疑的選擇 Stanley Kubrick 。事實上我無法說自己 “喜歡”這部片,有些片段我認真想吐,但我相信許多人也會同意,電影的歷史上永遠都無法不提到 Stanley Kubrick ,即使他無論是什麼題材,都讓我留下餘韻深長的不安感;霸凌軍教片 《Full Metal Jacket》、核武危機電影《Dr. Strangelove》、惹毛原作老金還讓我後來看到Jack Nicholson 都會怕的 《The Shinning》、AI 人性到讓人懷疑人類是否還有未來的 《A Space Odyssey》...... 卻無法停止想觀賞的慾望。其實我很掙扎應該要選這部片還是《A Space Odyssey》(2001 太空漫遊),甚至我此時此刻突然覺得該說這部開場的畫面音樂都震撼、拍攝手法完全超越當年技術50年的天才之作......,還是就此打住吧。

分享一個關於《A Clockwise Orange》這部片的小小八卦,只要對 Stanley Kubric 有一點認識的人肯定都聽過他獨裁殘忍、虐待劇組演員的種種惡名昭彰,不過這部片連主角都惹事。飾演 Alex 的 Malcolm McDowell 在演出侵犯作家妻子那幕時,不知道哪來的靈感哼唱了《Singin' in the Rain》。這首歌來自1952 年的同名經典歌舞劇《Singin' in the Rain》(萬花嬉春),原本應該是輕快浪漫的愛情故事主題曲,卻被拿來放在污穢暴力的下流場面(而且觀眾肯定無法忘記)。據說後來在某個電影盛會,Malcolm McDowell 向《Singin' in the Rain》原唱兼男主角 Gene Kelly 打招呼,整個被投以最嫌惡的神色然後掉頭就走。嚴格說來,Stanley Kubri 覺得效果不錯就收錄也該負點責任啊。

再順帶一提,我一直覺得反派喝牛奶很違和也很有趣(三天前的 《Inglourious Basterds》也有稍微帶到。牛奶通常給你的直覺聯想是什麼呢?是純真無邪?溫暖的家?所以反派喝牛奶這個小小的鏡頭,其實象徵著邪惡戰勝良善、純真的消逝、人性的毀滅。Hans 在片中不僅喝牛奶,還將煙蒂在打發的鮮奶油中擰熄,暴力的邪惡摧殘天真美好。電影的每一個鏡頭都是有意義的,雖然我總說自己大學修英國文學沒什麼用,但總是在過去教授要求我們尋找的 metaphor 得到更多的感動、對電影工作者更深的敬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