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0天挑戰-每天分享一部喜歡的電影 day 10

1 / 1

運動場上每隔幾年都會有那種,無論你是哪隊球迷,一樣會對他心悅誠服的、實力品格兼具的球員。而只要你是運動迷,一定很清楚球衣背號退休這件事,意味這這件球衣曾經穿在貢獻球隊良多、立下豐功偉業的偉大球員身上。但如果你是棒球迷的話,你一定有注意到,無論是哪一個球場,都有個道奇配色的42號懸掛在每一座球場牆上。無論哪一個球隊,棒球場上從此不會再有人使用42號,因為棒球場上有一個不分球隊、不分州、不分國界的棒球偉人icon — 永遠的42號 Jackie Robinson。

在黑人連公車座位權利都還遭受不平等待遇1947年,Jackie Robinson 與布魯克林道奇簽約,成為 MLB 場上第一個非裔美國人球員。 “第一” 通常是眾人追求的目標,但是如果放在社會運動的身先士卒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比較像是被推下懸崖確認海裡有沒有虎鯨的企鵝)。 Jackie Robinson 面對的惡意來自觸目所及的每一雙眼睛,交手球隊惡意的觸身球、守備刻意的肢體攻擊、觀眾謾罵投擲物品、甚至還有隊友的惡意排擠......。運動場上瞬息萬變,職業球員承受各種高壓狀態下,要維持穩定高檔的表現已經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何況是這種無止盡的霸凌虐待?

故事的結果大家都知道的,Jackie Robinson 頂住了、而且留下名人堂成績,所以才會有今日處處高掛的退休背號。不過在最艱難的第一哩路,身邊伯樂與導師、也是球隊老闆的 Branch Rickey 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精神素質再怎麼強大的人也沒理由平白遭受欺辱,在終於忍無可忍的某天,Jackie Robinson 對 Branch Rickey 怒吼著:「難道你寧可要一個沒有勇氣反擊的球員嗎?」Rickey 冷靜的答覆到:「我當然希望我的選手有反擊的勇氣魄力,但是這只是讓那些等著看你還手的人稱心如意,他們會揶揄這個黑鬼生氣了、失控了、黑鬼果然不屬於這裡。你不能降低自己的標準跟他們一般見識,我們要贏,贏在打擊、跑壘跟防守;你要說服他們兩件事情,第一,你是個紳士,第二,是個傑出的球員。像耶穌一樣,另一邊臉也轉過來給他們打,你做得到嗎?」

除了鼓勵 Jackie Robinson 接受自己的使命,Branch Rickey 也為他招募了真正的夥伴。 Jackie Robinson 的其中一名隊友 Pee Wee Reese 其實對他沒有任何異議,甚至可以說是個溫和的好人,但光是身為 Jackie Robinson 的隊友、站在他旁邊都難免遭受酸民的惡意攻擊,在收到恐嚇信的某日, Reese 終於受不了這種提心吊膽的日子而要求老闆放棄 Jackie。 Rickey 不疾不徐的說著,嗯~相信你的壓力一定很大,恐嚇信很嚇人吧?然後倒出跟山一樣高的恐嚇威脅信件。Jackie Robinson 每一天都被以最兇狠最不堪的詞語攻擊,Reese 那張單薄的紙條相形見絀。被點燃的敬意讓 Reese 生出巨大的勇氣,步入球場之後,他刻意在觀眾面前與 Jackie Robinson 勾肩搭背,沐浴在噓聲與髒話雨中,Reese 對 Jackie 說 :「Maybe tomorrow, we'll all wear 42, so nobody could tell us apart.」每年的4月15日,全大聯盟的球員都穿著42號的球衣紀念 Jackie Robinson。

提到這部片,其實是因為我私心很想特別緬懷Chadwick Boseman 這個演員,有些人就是有種氣質,正氣淩然的、氣度不凡的,從《Draft Day》裡戲份不多的角色就散發出這氣質,在我眼中,是他完整了 T'Challa 這個角色,不是黑豹成就了他。

Chadwick 向這個世界傳達了兩件事 — 他是個令人喜愛的好演員、也是個可敬的生命鬥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