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tle Royale》30天挑戰-每天分享一部喜歡的電影 day 8

1 / 1

一群國三學生開開心心的在遊覽車上展開畢業之旅,醒來之後大家都在一個荒廢的教室裡面,面前是平時不放在眼裡的老師(北野武飾),突兀的是整間教室被一群像是軍隊的人包圍,每個人的脖子上還戴著像是項圈的東西。想也知道屁孩年紀遇到這麼丕變的畫風一定會有人大聲嚷嚷,但是老師與軍隊很快的就迫使他們搞清楚現況......。像是什麼實境節目秀一樣,眼前的螢幕開始敘述「遊戲規則」— 『新世紀之初,一個國家陷入衰敗。失業率突破15%,失業人數達到一千萬,八十萬學生杯葛校園制度,青少年犯罪問題增加。信心盡失的成年人對青少年存有恐懼,於是通過了一條法案:《新世紀教育改革法案》(簡稱「BR法」)』。

每年會有一個“幸運”的班級被抽中,帶到荒島之後請發揮本能自相殘殺,唯一的生還者就是最後贏家,防水防震的項圈裡有追蹤器、竊聽器與炸藥,想逃跑、密謀或強行拆除都會爆炸,躲起來也不行,因為我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炸掉不同的區域,祝大家玩得愉快唷~(大致是這樣的規則)。每個人遭逢巨變的接受方式不盡相同,其中相當常見的第一反應就是拒絕接受。主角(藤原龍也飾)的好朋友在規則已經清楚說完的當下一邊哭鬧一邊扯著項圈一邊想往外跑,然後就成為第一個「淘汰者」。

老師與軍隊沒有浪費任何時間,拖著屍體出去的同時一邊開始照座號點名學生們出來領取備著不同補給品跟武器的背包,要大家趕快去找好喜歡的據點開始戰鬥。「告知」是一回事、眼見為憑是另外一回事,稍早的插曲已經讓部分學生認清事態嚴重性,有人不甘願的乖乖遵照指令離開、有人約定好互相保護、有人則是一副準備好狩獵的蓄勢待發......。主角七原是典型的熱血漫畫主角設定,天真的相信大家都是好同學、好朋友,一定可以一同找出逃出生天的辦法,直到自殺的、被殺害的、團滅的屍體不斷累積......。「為什麼大家這麼容易自相殘殺?我不懂!我完全不能理解啊!!」

沒有人真的能夠理解另一個人,即便再努力(連試都沒試過更不用說了)也無法。這裏請容許我小小滑坡一下,生活在都市叢林的我們也許多少都被認為是朋友的人背後捅過刀、也被負心、對人失望過,大大的社會結構、人物關係被迫壓縮到生存機會與時間都最緊縮時,一切極端面都會放大,BR中下不下了得了手、要怎麼下手的重點不在於你與對方的關係,而是一個人的本質。

那這是唾棄人性的單純灑血爽片嗎?不是的,當然不是的。老話一句,世界上什麼人都有,有像桐山和雄那樣嗜血、不把其他人的存在當一回事的純粹自私之物,有像相馬光子那樣有悲慘過去而讓自己也成為邪惡一員的悲劇,當然也有失去一切摯愛、衰到沒天理、第二次被選入BR,卻不放棄希望、仍然當個好人的川田章吾。我特別找出北野老師劇中的一段話:「你們可以藐視成年人,但是記住,人生不過是一場遊戲,大家努力戰鬥,成為有生存價值的成年人」

我們可能都曾經、甚至仍然是不知天高地厚而恣意妄為活著的孩子,也許時不時都該反思一下,自己在輕視別人為活著而付出的努力時,自己是否也盡全力戰鬥著、守護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