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ento》30天挑戰-每天分享一部喜歡的電影 day4

1 / 1

Christopher Nolan 似乎是這幾年來受到許多人喜愛的導演(我還好),不過他很久以前的某個作品我滿喜歡的;試著想像自己在陌生的汽車旅館醒來,身上寫著奇怪的訊息,然後發現自己疑似捲入奇怪的事件、甚至牽涉到命案,然後想著想著就不記得自己在想什麼了......?這部片就是2000年的《Memento》(記憶拼圖)。

飾演主角的 Guy Pearce 因故大腦受創、無法儲存短期記憶、無法產生新的記憶,在這樣的狀況下,每當找到一絲真相的線索卻又在不斷重置的記憶中回到原點,即便他試著為自己留下線索而將關鍵字寫在自己身上,卻因資訊過於破碎簡潔、加上事件關係人從中誤導,屢屢使他離真相越走越遠......。故事以倒敘法呈現,加上與主角一同混亂迷惘而非觀眾上帝視角,抽絲剝繭的推理過程滿精彩的,而且看似混亂的時間序可以藉由主角身上的文字去推敲,仍然可以維持順暢的觀影節奏。

我相信應該不是只有我認為這部片是個佳作,廣受喜愛的(至少我自己很愛)影集《Brooklyn Nine-Nine》最後一季的其中一集便借用這個故事劇情,同時也提及片名,而近期Netflix熱映中的《JOJO的奇妙冒險第6部-石之海》也有致敬這段劇情。

我們多少都有些不願回想的事情,但在記憶真的失去之際,你覺得自己會傾注全力解開謎團,還是寧可永遠都不要揭露自己可能無法承受的真相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