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的推拉、人性的幽微,一起來看看莎莉·魯尼最新作品《美麗的世界,你在哪裡》吧!

1 / 1

    看過《正常人》、《聊天紀錄》的我,很難對《美麗的世界,你在哪裡》的出版消息無動於衷,幾乎是下意識地想起,那顯眼的黃綠色書封、封面上罐頭裡的男女,以及另一本黃澄澄、同樣令我印象深刻的封面設計。我很喜歡莎莉所構建出來的莎莉宇宙、懷念閱讀完她作品時的意猶未盡之感,因此迫切地想去讀一讀這本全新的作品。

-

🌱熟悉又陌生的莎莉‧魯尼

    故事從艾莉絲(小說家)與菲力克斯(倉庫作業員)的邂逅,以及艾莉絲的好友愛琳(文學雜誌編輯),和其青梅竹馬-賽蒙(政策顧問)的約會開始。故事的視角時而全知,時而切回第一人稱視角,在兩者間流暢切換著。在作者過往的作品裡,可見其透過大量「對話」的描寫去塑造角色。而在本書除了對話外,因女主角們相隔兩地的設定,更是大幅度使用了「電子信件」的形式來聯繫、進行觀點的論辯,在論點的詮釋上更為完整、細膩,魚雁往返的內容讀來過癮。

-

🌱文字所創造的影像感

    閱讀時,在作者用文字所創建的空間裡,敘述之間的縫隙,是我可以任作者牽引,並經由想像力進而填充、盈滿,最後形成完整的畫面。而穿梭在莎莉‧魯尼所架構的場域裡,有時鏡頭從遠景的海,拉到岸邊、拉到市區,再到主角們居住的宅邸,最後聚焦在主角們身上;有時鏡頭在艾莉絲的日常,與菲力克斯在倉庫作業之間並陳、跳轉,這些安排像是精心剪輯過的影像,然而莎莉‧魯尼所運用的僅是文字。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暗伏在關係中的渦流

    將主角們的職業標示出來,是因為在探討關係時,不論是友情或是愛情,可以隱約地感覺到主角們錢、權之間的不對等。而這樣的不對稱,在關係的經營裡,就像暗伏在腳下的渦流,是激化對立的存在,亦有深陷其中而不能自拔的可能性。然而,在關係一再的推拉、衝突之後,主角們最後聚到了一塊。在團聚之際,這些暗伏的洶湧、外在的凶險,所有的一切,都不再重要,只因此刻相聚一起,此處即是美麗世界。

-

🌱個人心得

    我很喜歡她所細寫的景、鋪陳的氛圍,以及景裡面的人,或相互對照、或相互輝映,都值得細細品味。當她的鏡頭一路從海景延伸到市區,時值深夜,氛圍是靜謐的,而這份靜謐隨著鏡頭切換,延續至鏡頭最後聚焦的、熟睡在床的主角們,情與景連成一片。又或者,主角們月台重逢時,作者寫了月台邊擤過鼻涕的衛生紙、隨風滾動的廢棄塑膠瓶……等一切醜惡之物,然而主角們因重逢的喜悅、相聚的意義,穿過了外在環境的表象,感受到了深隱表象之下的美麗世界。

-

    如果說日本文學能寫出,原本難以說清道明的情感,那莎莉‧魯尼的作品,是將情感的複雜性,具體地體現在關係的推拉中。當她寫與親近之人相處,有時小心翼翼地進退、有時因簡單的話語,便情緒失控,其背後所暗伏的真實原因、動機時,總會因自己相似的經驗,投入情感進而與主角們形成共感。幽微到近乎抽象的疏離感、人性構面的複雜性,總是能在她的作品裡具象起來。

#美麗的世界你在哪裡 #莎莉魯尼 #時報出版 #閱讀 #心得 #beautifulworldwhereareyou #sallyrooney #reading #book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