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間隙》03|有時重讀

1 / 1

#woo思亂想

221017-1/《間隙》第二部 緣遇 親緣

好像慢慢找到了讀這本書的節奏,所以加快了閱讀的步調,但仍然提醒自己貪多嚼不爛,一天至多就讀個一部就好。在讀第二部時試著「#朗讀」且錄下了自己的聲音,先不說許多咬字不清的地方,語調也聽起來怪彆扭,但很有趣,連有些莫名的口誤也顯得討喜(比如把「疼惜」誤讀成「普拿疼」XD)。

第二部緣遇談的「人與人間的關係」。「親緣」主要是反思原生家庭對如今自我的影響。「好配合」的個性或許是在家庭關係中長期隱忍而成的慣性。我和平路一樣也是個「好配合」的「乖」孩子,甚至「乖」到了軟弱的地步連該有的權利服務都不敢爭取。這是家庭關係使然嗎?成長於隔代教養家庭的我,家中排行第二有一姊和一妹,要作為妹妹服從長姊又要當個好姊姊成為妹妹榜樣,個性遊走於強勢和怯懦便都優柔寡斷反覆不定。有一陣子也會將這種性格缺陷怪罪於家庭,但會不會只是「目的論(此指 #被討厭的勇氣 裡提出的)」的又一個實證呢?

此篇章的最後,平路將小林一茶的俳句「故鄉」改成「父母」,寫下「父母啊,挨著碰著,都是帶刺的花」。

221017-2/《間隙》第二部 緣遇 情緣

「靜下心,攪動的池子立即安定下來。或許只有一瞬間安定?一瞬間也好,現出清明的心靈狀態,不再是往昔的泥濘池子。」都是大雨的緣故吧這幾天莫名浮躁,讀著平路的文字讓我慢慢地找回平靜,不知道可以維持多久?但一瞬間也好。

這篇也在探討自己與人的關係。我發現自己似乎與平路頗為相似,心思敏感患得患失,當「未以我需要的方式去回應我」,我也是「在心中記上一筆」。這一年來我和他人的關係看得更淡了,倒不是因為生病,而是試圖實踐被討厭的勇氣。但我從來也不熱衷(也不擅於)於社交,比期更親密的關係,更喜歡一期一會的自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21017-2/《間隙》第二部 緣遇 出離心

禪宗三組僧璨「「至道無難,唯嫌揀擇。但莫憎愛,洞然明白。」平路說「要這樣、不要那樣,喜歡這樣,不喜歡那樣,我曾是個挑剔的人,處處在撿擇。」病後的她有了「出離心」,所謂出離,就是不再執著於過去執著的事物。當你不再執著一件事物或一種習慣,它就失去了指揮擺布你的能力,你也就獲得了自由。」

與人的關係我很容易就能斷捨離,然而物與習慣卻始終拋不開,我與自由的距離還很遠。高登結死死糾結。

#間隙

喜 好|★★★★★

作 者|#平路

出 版|#時報出版 @readingtimes_igofficial

類 型|華文創作 #散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 他|自有書

—————————

#有時重讀 / 時ㄓㄨㄥˋ時ㄔㄨㄥˊ。

—————————

#閱讀筆記 #閱讀雜感 #閱讀日常 #閱讀心得 #閱讀分享 #閱讀記錄 #重讀者 #閱讀時光 #閱讀清單 #閱讀人生 #閱讀書單 #閱讀日記 #閱讀習慣 #閱讀隨筆 #讀書心得 #語錄 #手寫 #手寫字 #handwriting #人生語錄 #語錄控 #手寫語錄 #文字抄錄的虔誠信徒 #寫字 #寫字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