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間隙》02|有時重讀

1 / 1

221013-1/《間隙》第一部 序幕 渾沌

去聽作家平路的講座前有些聊賴空檔,把第一部的其它章節讀完了,啊,真是字字珠璣。

<渾沌>裡引用了叔本華的話:「有一個與生俱來的錯誤,那就是認為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目的是要過得幸福快樂。」平路自己延伸「正因為以為快樂是目的,才種下許多不快樂的源由。」我反覆咀嚼這段話,覺得頗具禪味。

平路老師對「被雷打到」似乎有些執念。今天的對談中也時常說到「希望被雷打到,這樣可以回答得更聰明」。書裡說「突然生病,好像被雷打中?經此重重一擊,悟出來......其他時刻怎樣都得不到的啟示。」

還有一段說到「小說的趣味在於:讀下去,事情不是原先想的那樣......(中略)拿起一本書, 撥開洋蔥一般,一層層抽絲剝繭,露出每個人的內心動機,卻只顯現半個真實。」這讓我想到前陣子看的漫畫《#勿說是推理》裡有也說到「有多少人,就有多少個真相。」

前幾天有段理科太太與蔡康永的對談影片頗紅,內容是蔡康永說「我最近看了一部動畫,男主角動不動就說我現在必須俯瞰我自己(此動畫應為夏日時光)。」,平路拉出距離來看待自己的方式之一則藉由電腦譬喻「病了,當作程式轉換、當作系統重置.........(中略)面對自己的病,說不定,頭腦也因此出現嶄新的認知功能。」我想了想,這樣算不算把自己「物化」XD?

.

221013-2/《間隙》第一部 序幕 執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幾個篇章裡,或許都在探討「執念」、「慣性」。平路一場「火宅」的夢後悟到,原來物質世界裡珍重的東西件件皆可拋。囤積癖近乎癌的我,沒有生病也沒有作夢,只能透過反覆閱讀,試圖更加沉浸,期許自己也能拋開執念。

.

221013-3/《間隙》第一部 序幕 彩虹

讀到這個段落,被平路老師的幽默逗得笑出聲來。

手術過程裡有個「針刺」環節,是一種「標記方式」,這讓她想到「活像蓋印的豬肉」。書中真的這樣把自己類比成攤上的豬肉,還寫說「注視自己胸口,聯想起豬隻的處境,忍不住笑出聲,在這種......啊死了......死定了的時候。」平路老師太可愛了。

後面還有一段對於「dukkha」的釋譯看法。她寫「我猜,在釋迦牟尼時代,dukkha 這個巴利語,說的是每個人深刻的體驗。

我們的文字裡,dukkha 翻譯成為「苦」,經過這道翻譯,是不是也增加一些額外的重量? 一世一世下來,dukkha 原來的意思愈來愈少 ,自覺受「苦」的人用這個字,「苦」,變得愈來愈「苦」! 後世人把自認是「苦」的意涵都塞入這個字裡,是不是減損了dukkha 在當年巴利語環境中,更有開展性的意涵?

佛陀的時代,在輕鬆分享智慧的氣氛裡,說不定,dukkha 的意思也像是天氣,怎樣的狂風、暴雨、閃電、驚雷,間隙中,還是有陽光灑進窗臺的時候。」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部分章節可到博客來試閱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3895

❏ 《#間隙

喜 好|★★★★★

作 者|#平路

出 版|#時報出版 @readingtimes_igofficial

類 型|華文創作 #散文

其 他|自有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有時重讀 / 時ㄓㄨㄥˋ時ㄔㄨㄥˊ。

—————————

#閱讀筆記 #閱讀雜感 #閱讀日常 #閱讀心得 #閱讀分享 #閱讀記錄 #重讀者 #閱讀時光 #閱讀清單 #閱讀人生 #閱讀日記 #閱讀習慣 #閱讀隨筆 #讀書心得 #語錄 #手寫 #手寫字 #handwriting #人生語錄 #語錄控 #手寫語錄 #文字抄錄的虔誠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