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間隙》01|有時重讀

1 / 1

#woo思亂想

1012/《間隙》第一部 序幕

又睡不著了。半瓶可樂300毫升的咖啡因含量不至於吧?又或者是跳了25分(爛體力跳不完全程)的鄭多燕導致交感神經興奮尚未退去?其實我一直知道原因。它們都只是幫兇,主謀是纏纏綿綿的多重焦慮。暫時無法擺脫,只好嘗試轉移注意消耗體力,最近對我最有效的方式就是「 #寫字 」。一筆一劃地寫,像回到最初習字那般去細細感受字的軌跡,心緒就會慢慢澄淨。通常都是找詩抄抄,但今天想要寫寫剛讀到的文句。

抄寫的是今日讀物《 #間隙 》。

會選這本書是因為想去聽場作家#平路 的小說講座,但尚未讀過她的作品。想著反正失眠就把兩年前買的散文集《間隙》拿出來啃啃吧,這是她在罹病時所感的集匯。有趣的是剛剛才看完的電影 #人生真美麗 也是在描述罹病女性。這部電影如同其他描繪生命盡頭的作品,故事環繞在如何完成「遺願清單」。觀影當下我便在想,我的「清單」會列出什麼?又會如何完成呢?反正不會像現在這樣渾渾噩噩吧。

扯遠了,回頭說說《間隙》。只讀完了第一部的序幕就足以嘆服不已,措辭優美但不駢文,每個形容都那麼鞭辟入裡,細緻到可以藉她的文字走一遍她的所經所歷所思所想。生病是多數人都難以承受的,但平路覺得「是件隱藏版的禮物」是「學功課的時候又到了」。這樣介紹可能會以為是甚麼農場雞湯文,但其實不,這是有故事厚度的,且其實頗輕巧幽默。我讀起來覺得是本沉浸式回憶錄。

她是這麼描寫送去手術房前的心路歷程的:「進電梯又出電梯,我平躺著,大半時間閉起眼睛。輪轆聲音中,坐的是雲霄飛車?推床繼續前行,下一秒,想著魔幻又迷離的電影《潛水鐘與蝴蝶》。我這一刻有些明白,導演朱利安•施納貝爾那些不對焦的鏡頭,頗似這推床上視網膜映現的光影。」是的,除了優美的詞句,短短的章節裡還提到了不少電影和文學,可見的閱讀量之廣。但不會只是提到,而是會拉出有感場景去類比。所以若剛好看過該作品便能產生具象想像,若沒看過也不至於一片茫然。

文章寫得太好太美,所以只能慢慢地讀,讀完一遍後又慢慢地邊抄寫邊咀嚼邊品味,似乎也成了「文字抄錄的虔誠信徒(從作家賴鈺婷的講座聽來的詞)」,希望也能藉此把文筆給薰陶出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間隙 》

喜 好|★★★★★

作 者|平路

出 版|#時報出版 @readingtimes_igofficial

類 型|華文創作 #散文

其 他|自有書

—————————

#有時重讀 / 時ㄓㄨㄥˋ時ㄔㄨㄥ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閱讀筆記 #閱讀雜感 #閱讀日常 #閱讀心得 #閱讀分享 #閱讀記錄 #重讀者 #閱讀時光 #閱讀清單 #閱讀人生 #閱讀書單 #閱讀日記 #閱讀習慣 #閱讀隨筆 #讀書心得 #語錄 #手寫 #手寫字 #handwriting #人生語錄 #語錄控 #手寫語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