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失控的匿名正義

1 / 1

說書之前,想跟大家分享我的疑惑,那就是「正義」這個詞一直頻繁出現在我的生活周遭,偶爾會覺得奇特,雖然覺得這個詞太常被拿出來消費,但是與民眾我本人,總有或多或少的關連。

看到書名之後就被吸引

其實在現代媒體發達甚至可以形容為猖獗的時代,每個人都有機會乘著群眾的關注度,一躍成為名人。

像是最近半年的東方甄選的主播、0713,或是久一點的藏族男孩丁真,都是這個理論最好的實例,所以鼓勵大家表現自己,當然也要不斷蓄能,因為有一天當你在群眾的注目下,看到的是閃閃發光的你、美麗優秀的你、風趣幽默的你、沉穩大氣的你。

鋪墊這麼久,就是怕這本書嚇到大家,小說看多一點、遊戲玩多一點、漫畫看多一點會知道,有個虛擬職業叫「妖師」、「咒言師」,都是透過說話或祈禱的方式擊退敵人,或使敵人喪命。

我想說的是,其實每個人都擁有這樣的能力。

研究媒體及語言多年,輿論殺人甚至言語霸凌這件事真的不新鮮,每隔幾個月,大大小小的憾事就會輪迴。

所以希望大家在任何環境下,都能夠堅守好好說話的原則,因為不論是現實還是網路,每個人都要為說出口的話負責。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Maybe 你認為網路的留言是你出自好意或發自內心的勸告,但以我個人淺見來看,要接受一個陌生人的檢視不簡單,因為我只會覺得「憑什麼」,我做的事為什麼要給你評判?你哪位?

如果說話難聽點的人,會直接忽略他,不過偶爾身邊人說話比較直接,本能也會幫他們修飾語言的職業病,雖然他們也覺得我不管他們比較好。

因為網路霸凌是水滴酷刑,被害人就像蒙著眼睛四肢束縛躺在床上,面對不知道從何處低落冰涼冷酷的話語,一滴又一滴千滴萬滴,隨時間及水滴的規律前行,無從無措的感覺會把人吞噬,甚至自我懷疑而走向絕路。

而那些投遞冰冷或惡意的加害人,只是與你我一樣的普通人,甚至比被害人脆弱,但事情不會因為加害人心靈脆弱而平息,因為當駱駝倒下沒有一塊石頭無辜。

書裡面的死亡或許只是一串文字,就像網路霸凌的加害者認為,這句話無關痛癢,只是就當下的氛圍烘托而留下攻擊的文字,但那是一把插入對方心口的刀,殺死了他的靈魂,也殺死了他...

希望我們都能健康快樂、順順利利,感受四季更迭、歲月沉淀的悠然自得。

看完書我覺得心情好沈重,同時覺得疫情爆發那一年,因為生活驟變和社會氛圍壓抑導致的憾事不少,當時每人獲得慰藉與宣洩出口僅有網路,面對突然湧大量留言的瞬流,都能讓伺服器壞掉,何況是心呢?

還好你還在,還好我也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