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親愛的,錢又變薄了

1 / 1

今天一早就看見全球最大的牛仔褲龍頭如興現財務危機,國發基金踩雷,國發會曾於5年前砸下14.88億,以每股18.6元認購的如興(4414)現增股,驚傳重大財務危機,如興在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公司內部已面臨沒有資金的重大財務困境,納稅人的錢是否因此將成為壁紙?證交所宣布,如興從7月27日起打入全額交割股。

強勢美元,正為全球市場帶來痛苦!

炙熱通膨、升息與衰退擔憂,推升美元價格水漲船高。從出國旅行費用、跨國企業收益,到開發中國家經濟前景...一場美元風暴山雨欲來。

高價美元會害到誰?美元強勢升值 全球恐走向「厄運循環」(摘錄商業周刊/ 撰文者:邱韞蓁 編譯)

貿易慘!全球經濟恐陷入「厄運循環」

政策研究公司JST Advisors的創辦人圖雷克(Jon Turek)告訴《彭博》,美元目前的強勁走勢,導致全球面臨陷入「厄運循環」(doom loop)的重大風險。

所謂厄運循環,指的是更高的美元,會阻礙全球製造業,接著壓低大宗商品價格,進而傷害全球貿易,引發全球衰退擔憂——然後又再帶動美元續揚,因此再次惡化全球貿易與產出。

美元在全球市場也具有特殊地位。動盪時期,投資人認為以其計價的資產較安全與穩定,因此往往湧入購買,推高美元價格。這不只是2020年3月疫情爆發之初,市場崩盤時美元飆升的原因之一,還是該貨幣現在走強的原因之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