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兄】讀書心得

1 / 1

大家應該知道我又双叒叕被3+4了,真的是...第四次...呵呵

那今天星期一,才剛開始,但是我很希望可以不要像之前那樣頹廢...雖然我已經好幾天沒看書了。

那今天為了真的讓自己有點「做了什麼事」的感覺,就來分享我的讀書心得哈哈

    今天是三本一起說說,畢竟是同一位作者。所以今天這篇應該會很長。

分別是:
書名:
出版社:寶瓶文化                                                                         
ISBN:978-986-406-141-9                                      

書名:
出版社:寶瓶文化 
ISBN:978-986-406-168-6

書名:
出版社:寶瓶文化 
ISBN: 978-986-406-241-6

    先來說說【大師兄】這位作者,在從事殯葬業之前,大師兄做過看護,是做看護的,也在照顧中風的爸爸。而那位爸爸在大師兄小時候就是逃跑、家暴、言語暴力的爸爸。後來進入殯葬業,大師兄說「比活人相處的自在」。
    之後在PTT開始將自己在殯葬業的故事發表出來,收到網名大量迴響後,出版成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進入書~

第一本
    其實在買這本書之前就已經聽到好久了,甚至後來也有改編成舞台劇!((如果還有或是又出,我超想看!!!
    看到封面時,我以為是四格漫畫.....


    後來是在聽podcast的時候有主持人介紹,才知道內容是甚麼,也才決定要買來看看。
    而書中就是一個個的小故事串連起來的,從詼諧的文字中旁觀著社會上的各種面貌。
    在這第一本書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用乖乖桶裝父親骨灰的男孩」與大師兄寫在書最後面的「後記」
    在後記中,大師兄說他照顧需要長照的爸爸十幾年,在爸爸離開後,又有親戚需要長照,在二阿姨受不了的時候,二阿姨問了大師兄一句「可不可以繼續照顧家人?」
    大師兄沒有回答,但是當下的二阿姨以及讀著文字的我們都可以感受到大師兄的不想要但又不知如何拒絕的心情。
    好不容易從十幾年的長照中解脫,誰想要再回去?
    我想後記的這篇故事就已經說完了大師兄樸素但後進很強的文字運用和「比活人相處自在」的一切。

第二本
    大師兄總共出了三本,這本我在看的時候,就已經把其他兩本看完了。
    所以在看這本書了時候,能讓我引起內心巨大震撼的故事不多,但是讓我點頭、搖頭、皺眉的故事還是有。
   
    在這本書中,最有印象的應該是其中一篇「誰才是一家人?」以及後記的「安妮與我」
    送養的孩子回家後去世,親媽卻因為沒有法律上的關係而不能處理;老人在安養院躺了好幾年後離世,親女兒從沒探望過,連喪葬費也是乾女兒一次付清的。
   「誰才是一家人?」
    職場訓練CPR,訓練教官說「自己曾用CPR救了200多條人命,有28人恢復正常、有人成了植物人、有人恢復了也無法上班了。」
    但是,就回來了真的...好嗎?救回的究竟是一個家庭的幸福?還是不知多久的長照的開始?
    「安妮與我」

第三本
    我也曾經站在火爐前面喊著「XXX,來拿錢!」
    這本我覺得笑點沒有第一本多,但是很實在的寫出每段大師兄聽到的家屬背後的故事和所見所聞所感。
    對於三本書李,我最有感覺的還是大師兄自己的故事,還有每段小故事後的自我省思。
    一篇篇的故事都是一個個家庭、一本本難念的經和不知從何起的一滴滴淚。
    我想大師兄最厲害的是讓每則故事都帶著淡淡的哀愁,又不會沉浸在裡面出不來。
    最後大師兄寫到「回家看外婆」,這真的是對於整本書的「最大感想」。看盡人生百態後,想要的就是「和家人聚聚」,也不管你定義的家人是怎麼樣的。就像大師兄,他的外婆就是溫暖之一。
    最後想一句這本書裡我很喜歡的一句話:
「所以我們在這最末端,一切只剩下善緣。」 - P.127